长江商报 > 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研院联合重组

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研院联合重组

2018-06-28 06:58: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旗下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逾800亿元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央企数量继续下降,据统计,国资委监管央企户数降至96家。6月27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公告:同意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邮科院”)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电信科研院”)实施联合重组。新成立的中国信科集团总部设在武汉光谷,列入中央企业序列。

武汉邮科院被业内称作“中国光通信的发源地”,是国内唯一集通信系统、光纤光缆、光电器件于一体的科研和实业机构,旗下拥有多家通信行业龙头企业。其中,烽火通信已跻身全球光传输与网络接入设备、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前五;光迅科技则是国内光器件龙头,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五,这两家企业均为国内5G领域重要供应商。

电信科研院是一家专门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装备业务的大型央企,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无线接入、集成电路及特种通信等领域技术产业水平国内领先。电信科研院旗下上市公司大唐电信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集成电路设计、终端设计、软件与应用、移动互联网等四个业务板块,公司在车联网、物联网、工业控制等新兴领域都有涉及。

据不完全计算,两家央企通信设备巨头旗下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逾800亿元。其中,武汉邮科院旗下有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理工光科等4家上市公司。而电科院旗下则有*ST大唐、高鸿股份两家A股企业。从产品线看,武汉邮科院与电信科研院也确实存在一些互补,符合央企改革整合做大的主线。

此次重组,将新设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将武汉邮科院与电信科研院整体无偿划入新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重组后,中国信科集团将聚焦信息通信主业,围绕5G技术和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数据通信技术、集成电路技术等深度融合,将快速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支撑和保障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提升国有资本在信息通信制造领域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有效增强国家信息通信设施及网络的安全保障水平,努力打造信息通信领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