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大基因4年几无新研究专利 两年3.5亿研发费不及销售费用一半

华大基因4年几无新研究专利 两年3.5亿研发费不及销售费用一半

2018-06-28 06:58: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吴婷

2亿多首发限售股解禁在即之时,华大基因(300676.SZ)遭实名举报。尽管其极力否认,但截至6月27日收盘,股价报101.29元,跌幅达8.28%。与2017年12月29日收盘价207.53元相比,半年时间华大基因股价已遭腰斩。

6月27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华大基因,该公司董秘办公室回复称,上述声明是集团发布,但是当天还是影响到股份公司,后续股份公司会再出一份澄清公告,一切以澄清公告为准。

此前,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南京昌健”)公司向江苏省人民政府实名举报称,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套骗土地资源和政府财政补贴等。华大基因发表澄清声明,表示网络文章提及公司“套骗国有资产”等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华大基因2017年财报发现,其2017年研发投入为1.74亿元,同比减少1.36%。2016年-2017年,两年累计研发支出为3.51亿元,不及两年累计销售费用7.3亿元的一半。

此外,公告显示,从2014年-2017年,华大基因3年无形资产账面原值几乎未变,这意味着其4年时间未有新的专利。

解禁洪峰前遭实名举报

近日,被南京昌健实名举报,称华大基因套骗土地资源和政府财政补贴等。27日早间,华大基因针对上述举报发表声明称,不存在“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为名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或其他独立的社会组织。而南京昌健誉嘉因未能履行主要合同义务,已经与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解除全部合作关系。解除合同期间,南京昌健不断造谣生事,多位华大员工受到骚扰甚至威胁。

此外,华大基因称并未在江苏参与任何房地产项目,也未曾获得土地资源。文中提到的华大基因套骗国有资产、对董事长汪建个人的造谣污蔑以及华大基因对过往的合作伙伴进行个人打击和报复一说纯属无稽之谈、恶意诽谤。

华大基因表示,已采取法律行动,追究其法律责任。

对此,华大基因董秘办公室回复称,上述声明是集团发布,但是当天还是影响到股份公司,后续股份公司会再出一份澄清公告,一切以澄清公告为准。

2017年研发投入1.74亿,同比减少1.36%

自上市之初,华大基因质疑声一直不断。其在公告中称公司为巩固和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一直重视研究开发新的服务种类,最近两年(2016-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都在8%以上。

然而,华大基因2017年财报显示,华大基因2017年研发投入为1.74亿元,同比减少1.36%。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华大基因三年研发支出分别为1.77亿元和1.74亿元,两年累计研发支出为3.51亿元。同期,华大基因销售费用分别为3.28亿元、4.02亿元,累计费用为7.3亿元。两年研发支出还不及销售费用的一半。

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拥有的已获授权专利共计282项,其中发明专利26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9项;自有注册商标366项。核心技术专利范围涵盖实验仪器、样品处理、测序文 库构建、质量控制、生物信息分析等各个关键技术环节,其中公司生物信息分析等方面自主软件还取得了460项软件著作权,技术优势明显。

与国外基因行业相比,上述数据仍有差距。以美国公司Illumina为例,2017年其研发投入达到5.46亿美元,研发投入占比达19.84%。从专利数看,Illumina公司2017年申请数量为240个,而华大基因2017年仅有8个专利申请量。

4年无形资产账面原值几乎未变

在华大基因招股书上,2014年-2017年无形资产原值几乎没有变化。

数据显示,2014年-2017年无形资产账面原值分别为2.22亿元、2.251亿元、2.253亿元和2.32亿元。

所为账目原值是指建立在软件、专利权及非专利技术上的一个价值统计数字,如果改数据变动不大,则意味着这几年中,公司几乎没有新研究专利。

从研发人数来看,尽管近年来人数每年持续增加,但与同行相比仍有差距。此外,在2017年年报中,华大基因披露还存在专利侵权问题。其中包括旗下子公司香港医学专利侵权,最终以2017年支付原告方的费用低于公司2017年利润总额的3%以及2018年-2021年预计每年支付原告方的费用低于公司2017年利润总额的1%与雅士能基因、香港中文大学签署和解协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