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神州易桥募投项目两年进度不足7% 现金流为负销售费用一年增近四倍

神州易桥募投项目两年进度不足7% 现金流为负销售费用一年增近四倍

2018-06-27 11:53: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青海互联网服务商神州易桥(000606.SZ)借壳上市两年多,扣非净利润陷入亏损。

6月25日,深交所对神州易桥下发年报问询函,就研发投入、募集资金项目情况、非主营业务、销售费用、重组并购等八个方面的情况展开详细问询。

事实上,自2015年底神州易桥借壳青海明胶上市,实现企业互联网服务及医疗辅料双主业发展。去年公司营业收入5.16亿元,净利润6421.56万元,但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1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91.09万元。

去年底,神州易桥在完成对原有医疗辅料制造业务的剥离后,专注发展企业互联网服务。目前,公司已正式更名为“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募投项目投资进度仅为6.43%

去年年报显示,神州易桥2017年研发人员148人,比2016年减少61人;研发投入金额约7257万元,较2016年增加6.72%;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约6167万元,较2016年增加2.54%;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为84.99%。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研发人员大幅减少的原因以及在此情况下,公司研发投入增加的合理性,并结合相关开发支出和无形资产项目,逐项说明各个项目进入研究阶段、进入开发阶段、通过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研究、形成项目立项的时间,相关项目有关资本化条件的判断过程及结论,公司相应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有效性,并请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深交所指出,年报公司募集资金投向中,“企业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至今投资进度仅为6.43%,公司将大量闲置的募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2016年公司定增募资9.93亿元,分别用于智慧企业孵化云平台项目和企业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截至报告期末,智慧企业孵化云平台项目累计投入6.21亿元,投资进度为88.04%。企业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承诺投资总额为3.22亿元,报告期内仅投入433.15万元,累计投入2070万元,投资进度为6.43%。

截至报告期末,尚未使用的募资资金总额为3.5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4月至今,神州易桥在1.8亿元的额度内滚动使用资金累计购买5.8亿元的理财产品,共获得投资收益524.23万元。目前四份理财产品已全部到期赎回。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神州易桥不包含募集资金的货币资金余额为2771.55万。今年4月份,在归还前次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1.2亿元后,公司拟继续使用1.2亿元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营业收入与管理费用不匹配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易桥前身为主营医疗辅料的青海明胶,此前因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而被“披星戴帽”。2015年底公司作价10亿元收购企业互联网服务商神州易桥100%股权,实现双主业发展。

2016年和2017年,神州易桥营业收入分别为4.12亿、5.16亿,同比增长53.16%、25.27%,净利润分别为4581.83万、6421.56万,同比增长128.8%、40.15%。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1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91.09万元,公司称子公司企业管家市场开拓费用增加。

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投资收益2.2亿元,占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08.58%,主要为减持其他上市公司股票获得的收益、对联营企业产生的投资收益及处置股权投资收益等。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去年扣非净利润为负的原因,并说明公司业绩对非经常性损益的依赖程度,是否存在经营风险,同时补充说明公司去年扣非净利润较2016年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主营业务能力是否出现下滑。

另一方面,报告期内神州易桥的期间费用大幅上升。2017年公司销售费用1.51亿元,较上年增长376.94%;其中广告宣传费8341万元,同比增长2268.92%。

不仅如此,去年公司管理费用1.72亿元,同比增长153.98%。其中,其他费用发生额为2918万元,较去年大幅上升。

深交所还注意到,去年母公司营收与管理费用不匹配,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为标的资产完成业绩承诺,将管理费用转移到母公司的情况,

此外,易桥财税也有同样情况。易桥财税合并利润表中销售费用为1974.73万元,占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的13.01%,管理费用为3680.45万元,占上市公司管理费用的21.33%,易桥财税营业收28227.31万元,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54.71%。

监管部门同时也对易桥财税是否存在为标的资产完成业绩承诺,将相关费用转移到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其他主体的情况产生质疑。

年报显示,神州易桥第一大股东连良桂以及公司第二大股东彭聪及其一致行动人百达永信(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报告期末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质押比例分别为99.96%和87.63%(一致行动人股份合并计算),质押比例较高。

除上述问题之外,深交所还就易桥财税去年经审计的各项重要财务指标与重组时收益法评估预测值是否存在差异、子公司宁波开元未完成2017年业绩承诺、将医疗辅料业务剥离给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等问题进行问询。

其中,去年底公司完成对原有医疗辅料制造业务的剥离后,形成以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为主的发展模式。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以“顺利办”品牌为支撑,以“连锁化”和“互联网化”的O2O模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程孵化、一站式综合服务。

目前,公司已正式将名称变更为“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