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万达电影116亿收购万达影视 王健林父子套现26亿实现27个“小目标”

万达电影116亿收购万达影视 王健林父子套现26亿实现27个“小目标”

2018-06-26 09:37:52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千呼万唤始出来!

2018年6月25日,停牌近一年的万达电影终于公告宣布资产重组方案,正式“迎娶”万达影视。相比2016年的重组方案,万达电影此次公告方案在标的构成、交易对价、估值等方面作出了调整。

记者注意到,对于万达投资持有的万达影视股权,万达电影方面作价26.93亿元进行现金收购;而对于万达影视其余20位非万达系股东,万达电影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对价。

根据天眼查平台资料显示,万达投资是由王健林和王思聪父子进行穿透式持股,两人合计控股达100%。也就是说,王健林父子将在重组方案中套现26.93亿元,实现27个“小目标”。

万达电影收购万达影视资产

两年前,还顶着曾用名“万达院线”的万达电影,“中止”了对万达影视、青岛影投(含传奇影业)以及游戏公司互爱互动的重大资产重组。

6月25日晚,万达电影再次发布重组公告。对比两年前的重组方案,本次重组最大的不同是剥离了此前巨亏的美国传奇影业。而互爱互动、骋亚影视、新媒诚品三家分别主营游戏、电影制作和电视剧制作的重要资产,已在2016年全部完成股权变化,均为万达影视的全资子公司。

公告显示,交易的标的为万达影视96.8262%股权。万达电影拟向万达投资等21名交易方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股权。其中,王健林实控的万达投资对万达影视持股对价约26.9亿元,万达电影对其进行现金收购;除万达投资以外,其他20位交易对方持股对价约为89.26亿元,万达电影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

也就是说,交易完成后,华策影视、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20家“非万达系”的万达影视股东,也将随着万达影视并入万达电影,而成为上市公司万达电影的股东。

而王健林方面,在重组后对万达电影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48.09%,将降至41.75%,王健林仍为上市公司万达电影的实际控制人。

阿里“入伙”万达影视

实际上,在万达电影发出重组方案之前,万达电影已经扩大了朋友圈。今年2月,万达电影的控股股东万达投资将万达电影5.11%的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文投控股,阿里巴巴则获得万达电影7.66%的股份。阿里巴巴成为万达电影的第二大股东。

“阿里投资万达影视的大生意,只花了4天时间,还包括周末。”

在6月18日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说起万达电影的股权联姻。

随着重组方案的披露,万达影视的经营状况和资产细节也进一步被公开。万达影视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95亿元、20.20亿元及8.84亿元,净利润3.64亿元、5.97亿元及4.07亿元。

为了重组成功,万达影视这次的收购估值也较低。此前有消息测算表示,2016年单就万达影视自己,其100%股权在私募轮就已价值达到160亿元,而此次加上电视剧和游戏两块优质业态后,整体估值反而降至120亿元。

据曾茂军在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的观点,目前行业内不少公司的估值已经偏低。业内公司估值调整或许正是资本逢低介入的好时机。

两年前,万达影视的重组难度主要来源于传奇影业。去年4月,王健林公开表示,电影《长城》无论是从内容还是票房都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由于传奇影业去年的业绩不够理想,已经把它从这次上市的计划当中剥离了出来。

卸下传奇影业,万达影视的资产除了自身的电影制片和发行业务,还有通过外部并购而来的公司。如原陈思成旗下公司骋亚影业,原新三板电视剧公司新媒诚品,游戏发行公司互爱互动。2016年,万达影视为收购骋亚影业、互动互爱100%股权,分别斥资约10亿元和2.59亿元。

对标迪斯尼等好莱坞巨头,做一家产业链集群的综合性娱乐集团,几乎是现在国内所有龙头影视公司、泛娱乐公司的梦想。如果万达电影这次重组成功,其娱乐集团梦才刚刚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