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团点评赴港上市 餐饮外卖交易笔数全球第一

美团点评赴港上市 餐饮外卖交易笔数全球第一

2018-06-26 07:05: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陈妮希

谁能成为继BAT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这样的市场声音让美团从预备上市就备受瞩目。

6月22日,美团点评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据悉,此次美团点评将设有不同投票权架构,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担任本次上市安排的联席保荐人。

和大众点评于2015年合并后,近几年美团风头正劲,不断扩张自己的业务版图。招股书显示,美团把业务划分为三大块,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其中,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为营收贡献最大的两个业务,2017年营收占比分别为62%和32%。

业内分析认为:美团点评在业务垂直领域有自己的野心,上市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来进行业务投资。另外,其所在的服务业电商有巨大前景和发展空间,美团也占据优势市场地位, IPO对美团来说才刚刚开始。

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近五分之一

根据招股书,截至目前,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兴持股11.4386%,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持股2.5141%,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持股0.7264%。红杉资本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股53.7478%。

而此次IPO,美团点评将设置AB股,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B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一票,惟就极少数保留事项有关的决议案投票除外,在此情况下,每股股份享有一票投票权。

完成后,A类股份持有人将为王兴、穆荣均及王慧文,各自持股及投票权如下:王兴实益权益为573188783 股A类股份;穆荣均实益权益为 125980000 股 A 类股份;王慧文实益权益为 36400000 股 A 类股份。

美团点评董事会将由九位董事组成,包括三位执行董事、三位非执行董事及三位独立非执行董事。执行董事有王兴、穆荣均、王慧文,非执行董事有张涛、刘炽平、沈南鹏,独立非执行董事有欧高敦、冷雪松、沈向洋。

管理层方面,王兴,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穆荣均,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陈少晖,首席财务官兼高级副总裁,负责财务、战略规划、投资及资本市场活动;陈亮,高级副总裁,负责酒店及旅游业务;张川,高级副总裁,负责到店服务业务。

餐饮外卖收入成占比最高的营收来源

在招股书中,美团点评披露了部分运营数据。

2017年,美团点评平台上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金额约人民币3570亿元。同年,美团点评为全国2800个市县的3.1亿年度交易用户和约440万年度活跃商家提供了服务。

其中,餐饮外卖收入占比逐年提高,从2015年的4.3%增长至2016年的40.8%,2017年则进一步增长至62%,成为占比最高的营收来源;到店酒店及旅游营收占比则从2015年的93.9%一路下滑至32%,成为第二大来源。

招股书显示,餐饮外卖主要包括餐厅烹制的即食餐的配送。根据艾瑞报告,按交易笔数计,美团为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2017年,美团餐饮外卖服务的年度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710亿元。2018年,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超过2100万笔。去年日均餐饮外卖交易笔数提升至1120万笔。

2017年,美团点评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年度交易金额达人民币1580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点评已与约339200家酒店保持合作关系。于2017年,在美团点评平台上预订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共计约2.05亿,较2016年增长56%,并创下单日国内酒店预订间夜量157万的纪录。

旅游方面美团点评亦提供在线国内景点及短途旅游套票预订服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点评覆盖全国约330个城市及约16500个景点。

美团也在今年坐上了在线旅游及酒店订票销量的榜首的宝座,奠定了其主营业务的强大根基。

新业务遍地开花与公司业务互补

从“团购”业务成长而来的美团不甘心于此,在极力征服更多的市场份额。业务逐渐扩展至酒店旅游、餐饮、外卖、出行、新零售……

除了餐饮和旅游,其他生活服务交叉销售休闲娱乐、美业、婚礼策划及亲子服务等多种类别的低频和高价值服务。

尤其是新业务及其他业务主要包括生鲜超市及其他非餐饮外卖服务、交通票务、共享单车及试点网约车服务。

今年4月,美团点评收购了共享单车公司摩拜,截至2018年4月30日,摩拜在全球200个城市拥有超过2.32亿注册用户和620万辆单车。

此外,美团试点网约车服务,也引发市场极高关注度。目前在南京及上海提供试点网约车服务。通过此试点项目,美团点评正在评估网约车服务可能为其平台带来的协同价值。

可见,美团在团购中顺势扩张后,也为自身多元化生态链扩张奠定基础。

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拟将本次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升级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开发新服务及产品、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于与公司业务互补并符合公司策略的资产及业务,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如今,各地遍地开花。不过,在招股书中,美团点评披露了风险预估,其中,持续的较大亏损、与阿里、携程等激烈的市场竞争、新业务的扩张前景未知、缺乏部分业务牌照或许可证等是关键因素。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美团点评仍然属于亏损状态,但是经调整亏损净额从2015年的-59亿元下跌至2016年的-54亿元,2017年跌至-28.5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这与小米和美图类似,美团点评的亏损主要由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造成,这只是一种会计处理方式,对公司净利润产生的影响其实是一项非现金项目,本质上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不会产生影响。因此在排除以上相关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经调整亏损净额”更具有参考价值。

目前,美团点评拥有稳健的现金储备,2017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194亿元,短期投资(理财资金)为258亿元,累计现金储备452亿元,为各项业务及新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美团点评在业务垂直领域有自己的野心,上市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来进行业务投资。另外,其所在的服务业电商有巨大前景和发展空间,美团也占据优势市场地位, IPO对美团来说才刚刚开始。

——业内分析认为

美团网创始人兼CEO王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