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斯巴鲁在华败走麦城 销量大降34%单车利润不足5000元

斯巴鲁在华败走麦城 销量大降34%单车利润不足5000元

2018-06-25 06:57:32 来源:长江商报

    

        由于销售冷清,斯巴鲁推出官降活动。本报记者 吴婷摄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实习生 陈雨倩

    斯巴鲁入华的14年,是中国车市爆发式增长的14年。然而在这段时间里,斯巴鲁仅有短暂的火极一时,2017年销售量仅为6年前的一半。

    在此状况下,斯巴鲁中国投放2亿元补贴经销商,试图力挽市场。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斯巴鲁相关数据发现,2014年,斯巴鲁中国2017年的净利润为到1.5亿元,按3.1万辆年销量计算,斯巴鲁中国的单车利润不足5000元。

    此外,2017年斯巴鲁销量仅为3.1万辆,同比下降34%,甚至只相当于其他畅销车一个月的销售业绩。

    汽车观察员肖红表示,斯巴鲁已经在市场上显示出疲态,近年来频频召回,更是“雪上加霜”。作为进口小众品牌,斯巴鲁中国困境已不单是价格因素,品牌力、高品质都是斯巴鲁亟待解决的问题。

    2亿补贴全系车降价

    6月14日,有消息称,斯巴鲁总部决定拿出2亿元给中国斯巴鲁经销商作为补贴,一半用于去年销售的补助,一半用在今年中国经销商提供补贴,具体金额为卖一台车补3300元。

    上周,长江商报记者在汉口斯巴鲁武汉多家4S店看到,销售极为冷清。而汉阳大道斯巴鲁店,因店内装修,汽车都放置在停车场的车棚下。

    该店显示,原价24.98万元的斯巴鲁森林人现直降3.7万元,还送终身免费保养。该店销售人员介绍,现在斯巴鲁全系官降,低至只需要18万元。“大部分车型可享受2-3万元优惠,免费终身保养指得是全年4次小保养,一年下来也可以节省几千元。”

    面对业绩,该销售人员坦言,确实不好卖。但解释称“主要是中国消费者更看重外形和内饰,对车性能不了解”。此次降价,主要是因为关税下降,斯巴鲁提前做活动让利消费。

    不过,今年汽车关税下调是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而目前售卖的车是按此前关税进口。“对于差价部分,一部分经销商承担,一部分斯巴鲁承担。”湖北地区一位销售总监向长江商报记者称,除了补贴,进口关税下调后,斯巴鲁中国也下调了厂商指导价,目前就是走量。

    频爆质量隐患今年三次召回

    “全时四驱,水平对置。”斯巴鲁这两大招牌几乎是技术系代表,高品质也成就了过往的业绩。

    然而,近年来斯巴鲁中国频繁召回。斯巴鲁中国官网显示,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斯巴鲁中国共召回19次,涉及的安全问题包括发动机、VCD、空气水泵、刹车油管、安全气囊等。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召回次数最多共计8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22.33万辆,涉及品牌涵盖进口身临人、力狮、傲虎、翼豹等。

    今年上半年,斯巴鲁召回3次。6月20日公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9228辆。此次召回原因系燃油泵隐患,因由于与燃油泵相连的线束刚性过大,柔韧性不足,在车辆使用过程中会有晃动,可能引起端子的接触状态恶化,造成导电不良,燃油泵不作动,严重时可能出现车辆熄火、发动机无法起动的情况。

    在华销量连年下跌

    日渐沉寂表现在数据上,则是销售量连续下滑。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斯巴达在华销售量分别为5.7万、4.35万、5.7万辆;2016年后,跌至5万辆以下。2017年销量仅为3万辆,同比下降34%,甚至只相当于其他畅销车一个月的销售业绩。

    此外,持有斯巴鲁(中国)40%股份的庞大集团财报显示,2014年,斯巴鲁中国2017年的净利润为到1.5亿元,按3.1万辆年销量计算,斯巴鲁中国的单车利润不足5000元。

    然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斯巴鲁在其他国家表现不俗。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市场,斯巴鲁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榜单中位列第五,销量14.4万辆,同比增长18.2%;美国市场,斯巴鲁2017年销售了约64.8万辆新车,同比增长5.3%,占美国汽车市场3.8%的市场份额,位列美国新车销量前十榜单中的第八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入华多年,斯巴鲁在中国销售车型也仅有四款,其中三款为SUV,一款为轿车。而美国市场,斯巴鲁产品则包括有中大型SUV、紧凑型轿车、中型轿车、跑车等。一位经销商向长江商报记者直言,斯巴鲁在中国产品布局严重滞后,在价格也没有太多优势,如今处于“被动”状态。

    在其他日系SUV发展势头迅猛情况下,斯巴鲁为何却日益沉寂?

    肖红认为,未能成功合资生产致其错失发展良机。

    事实上,斯巴鲁早在2010年就与奇瑞、一汽、上汽、北汽、江铃等车企传出合资“绯闻”,但都没了下文。此后2013年庞大集团入股富士重工,参股斯巴鲁40%股权。然而,5年过去,斯巴鲁仍未迈出合资国产这一步。

    1月,斯巴鲁官网曾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因此,正在认真思考将在中国如何作为。今年北京车展上,新一代斯巴鲁森林人发布,将于2018年秋天上市。与此同时,傲虎、森林人、XV都有60周年纪念版车型上市。然而其中并没有新款车型。

    肖红认为,作为进口小众品牌,斯巴鲁中国困境不单是价格因素,品牌力、高品质都是它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