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海绵城市建设成华中样本 受益30万人

武汉海绵城市建设成华中样本 受益30万人

2018-06-24 11:25: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6月23日-24日,2018中国武汉“第二届智慧海绵城市论坛”在汉举办,论坛主题为“构建面向生态文明的城市智慧水系统”。记者从会上获悉,武汉市作为全国30个海绵城市的试点城市之一,试点成效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受益人口已超过30万。

据了解,2015年、2016年,国家先后分两批确定武汉、镇江、嘉兴、厦门、萍乡、济南、常德、南宁、重庆等30个城市为海绵城市试点城市。2015年4月,武汉首批列入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城市,青山和汉阳四新两个海绵示范区的建设随之启动。经过3年建设,目前海绵试点项目全部完工,同时还因地制宜建设了园博园、东湖绿道、潘庙新家园等一批示范工程。示范区的内涝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水环境质量改善,生态品质得到提升,市民生活舒适感提高。

武汉市重点办副主任廖明辉说,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市已经完成海绵改造小区、公共建筑146处,学校33所,结合民生需求的“海绵+”工程,使街道、社区受益人口超过30万人。武汉研究构建了法规、管理、技术、建设、融资五大体系,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华中地区丰水型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模式。

据了解,试点的青山和汉阳四新片区海绵城市改造面积为38.5平方公里,占武汉市中心城区面积的4.4%。按照武汉海绵城市建设三步走计划,到2020年,武汉中心城区20%的面积将实现海绵化。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8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