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经济韧性十足 A股不会持续大跌

经济韧性十足 A股不会持续大跌

2018-06-21 06:51: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沪指站稳2900点券商普遍看多下半年

□本报记者 邹平 综合报道

经过一轮急速下挫后,昨日市场呈现止跌回升走势,市场情绪渐趋平稳,三大股指全线回升,沪指收阳站在2900点之上。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915.73点,涨0.27%,成交额1533亿。深成指收报9501.34点,涨0.92%,成交额1949亿。创业板指收报1563.79点,涨1.08%,成交额671亿。两市51股涨停,66股跌停。全天,沪股通净流出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1亿。

近期,A股指数出现震荡下跌情况。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从韧性和质量看将好于市场预期。金融监管协调性更强,政策工具箱充足,完全有能力化解市场风险。

市况

钢铁板块强势领涨

昨日早盘两市惯性低开稍有上攻,深成指、创业板指翻红,随后持续下探,10时之后各大股指集体下行并跌超1%,创业板指续创41个月新低,百股跌停再现,临近午盘市场快速反弹。午后两市继续回暖,沪指翻红,创业板指盘中涨近2%。

行业板块方面,钢铁板块强势领涨,西宁特钢、八一钢铁、首钢股份、柳钢股份涨停,凌钢股份、安阳钢铁等涨超5%;军工板块异动,新余国科、中航电子涨停,航发控制、晨曦航空等涨幅靠前;海南板块持续走高,海南瑞泽涨停,海汽集团、罗牛山、大东海A等大涨;酿酒行业冲高回落,金种子酒触及涨停,顺鑫农业、老白干酒、伊力特等亦有出色表现。

基本面

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从经济基本情况看,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表示,当前我国工业生产依然稳定,内需有进一步提振空间,通胀温和压力有限,消费总体稳定。通过着力扩大内需,可有效对冲外需变化。下半年,从稳定内需,防范系统性风险角度,货币投放在稳健中性基础上有望边际宽松,为稳增长、防风险、去杠杆营造适宜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经济增长从韧性和质量上看将好于市场预期。”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日前表示,例如,消费不断增长、民间投资持续回升,进一步抵消国有企业、基础设施投资放缓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中国消费增长目前来看仍将延续强劲势头。尤其当前中国就业市场火爆,将使职工工资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加速上涨,从而对消费继续走高提供支撑。

“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中国股市连续暴跌。”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说,5月份经济数字不错,国民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势头,经济增长韧性不断增强。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是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坚实基础。

后市 

估值和风险溢价水平合理

下半年可相对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低估值带来高安全边际。目前位置机会大于风险,市场在反复磨底之后,仍会回到基本面主导轨道上。

“整体来看,A股市场仍处于良性发展状态。从盈利角度看,在经过2017年供给侧改革去产能过程后,实体经济活力已获得一定程度修复。从一季报情况看,在剔除金融股后上市公司平均利润增速达23.53%,处于相对健康状态。”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从估值情况看,无论是全部A股还是上证50、创业板指等主要指数目前估值水平均大致等于甚至低于2016年初水平,表明在盈利修复驱动下,当前股价对估值已有较好消化,估值绝对水平不算高。

从流动性情况看,陈雳认为,在去杠杆情况下,今年金融市场流动性水平仍比去年水平更加平稳,显示货币政策调节机制日益灵活。近期央行连续续作MLF,表明央行维持货币市场流动性平稳整体意图未发生改变。“中国股市估值不高,系统性风险可控。”田利辉表示,我国上证50市盈率仅为12倍,市净率仅为1.6倍;标准普尔500市盈率为22倍,市净率为3.3倍;道琼斯综合平均指数市盈率为20倍,市净率为3.3倍。

央行再次释放积极信号稳定市场预期。央行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展望未来,央行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加强监管政策协调,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积极有效应对可能的外部冲击,稳定市场预期,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

展望下半年A股市场走势,不少券商认为,防范风险和新经济转型仍是核心主线。2018年A股市场最悲观的时候正过去,积极看多下半年。从政策方面看,扩大内需、金融开放、鼓励新经济等有望提供较好政策环境。从流动性方面看,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下半年A股仍是存量资金博弈行情。从全球股市视角出发,A股盈利能力较强,估值和风险溢价水平合理,下半年可相对乐观。

声音

知名私募集体力挺

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

千合资本:需正视困难坚定信心

我们认为,当前市场的下跌,虽然有理性的避险成分,但也有非理性的恐慌情绪。中国经济正在转向内需驱动型,依靠内需、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市场短期看到的是风险,但金融市场只有对风险进行更有效地定价,才能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

重阳投资:理性看待市场波动 积极布局优质企业

我们认为,A股市场短期的情绪波动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更好地布局优质企业的机会。在策略上,我们将继续聚焦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尤其要坚持自下而上深挖个股。从中国经济和企业可能演绎的长、中、短逻辑出发,把握高技术公司等三个方面重点发掘股市的投资机会。

朱雀投资:后续价值股和成长股存结构性机会

我们倾向于认为在当前社会经济整体稳定的背景下,市场的恐慌性大跌,恰好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布局良机。整体上,我们会维持对2018年“指数小年、结构大年”、“一个震荡格局”的基本判断,市场系统性风险在调整之后得到充分消化,后续价值股和成长股都将存在结构性机会。

(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