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出台全科医生人才培养意见   到2020年培养1500名左右免费医学生

湖北出台全科医生人才培养意见   到2020年培养1500名左右免费医学生

2018-06-20 15:23: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周舜尧)为加快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制度,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为推动医疗卫生服务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提供全科医学人才支撑。

日前,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湖北将扩大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规模、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

其中,在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方面。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科技学院、湖北医药学院要积极完成中央下达的中西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五年制本科医学生培养任务。同时,鼓励各地开展本科和高职(专科)面向农村基层的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教育,进一步完善招生录取、教育培养和就业入职等政策,到2020年省和市州两级共培养1500名左右免费医学生。免费医学本科生和专科生完成院校学习任务后,安排参加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培训合格后根据委培协议由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安排到基层全科医生岗位工作。
将新进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高职(专科)学历的临床医学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纳入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到2020年省和市州两级共培养2000名左右助理全科医生,重点补充到村卫生室和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适宜专业技术人才,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全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意见提出,在激励机制方面,改革提高基层全科医生薪酬待遇。其中,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全科医生,工资收入参照所在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收入水平确定标准。推进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费作为全科医生团队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组成部分,可用于人员薪酬分配。二级以上医院要在绩效工资分配上向参与签约服务的全科医师倾斜。
此外,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包括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个体或合伙在城乡开办全科诊所,为居民就近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医疗机构相关规划布局不对全科诊所的设置作出限制,实行市场调节。对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非营利性全科诊所,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其参与当地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在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同等补助政策,对全科诊所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支出,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财政补助等方式给予支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