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贸易战变本加厉,中国将有力反制!

美贸易战变本加厉,中国将有力反制!

2018-06-20 09:43:44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美方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6月18日,又变本加厉,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发起贸易战,违背市场规律,不符合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伤害中美两国人民和企业利益,伤害全世界人民利益。

中方的应对既是为了维护和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也是维护和捍卫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和捍卫人类共同利益。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中方都将按照既定节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

6月19日,《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以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做客演播室,深入分析。美方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变本加厉,将对中美两国经贸和百姓长远利益带来哪些影响?四问中美经贸关系

一问:中美经贸现在面临怎样的处境?

梁明:美国变本加厉 中美经贸面临有史以来最大挑战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我觉得有史以来这个词汇是可以用的。首先,我感觉从这个量级上来看,第一批是500亿,500亿看似规模不大,但是占比还是比较高的。比如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在2017年是1530亿,500亿就占了1/3了,所以说规模不小。如果从美方来看,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才1300多亿,占比就更大了。假如说美国进一步到2000亿,这个量级就更大了,如果这样的话,这个史无前例就更加成立了。另外,从这两个国家的量级上来看,现在中美之间是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和第二大的国家的贸易争端,所以这个也是史无前例的。第三,这一次500亿涵盖的领域非常广,第一次清单是1333件商品,覆盖19张的商品,虽然经过了调整,这一次清单一和清单二加起来,仍然有1102项,有15张,所以说涵盖的领域也是非常广的。

二问:未来,中美经贸走向如何?

梁明:美方极限施压带有一种赌徒思维,未来中美经贸争端或将是一种常态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美国政府此次是典型的讹诈行为和赌徒思维,中国从美国的进口仅有1500亿,所以说一开始美国想要加征1000亿的,但是如果加征1000亿的话,中方仍然有跟进的空间,所以说美国一下抛出2000亿,是认为你中国没有子弹可打了,是一种极限施压的做法。另外,这也是一种赌徒的思维,美国料想你没有子弹可打,没有筹码可进了。我国商务部这一次声明有一个亮点,说要有一个数量型和质量型的一个综合措施。除了关税政策,还有非关税政策,这种影响的规模是对等的,这个是一个非常综合的措施。当然,我们除了贸易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措施,但是中国是有礼、有节的,不会主动施加这种措施的,但如果你逼到我们2000亿,逼到4000亿,那么对不起,我们非要采取这种综合措施了,是你先在道义上输掉了,这个我们没有办法了。未来,这种频繁的争端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

三问:美国单边主义行为,对其他国家有什么影响?

梁明:美国单边主义行为失信于人,输掉世界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美国这次单边主义的行为,注定会失信于人,会输掉全世界,自己反而得不到什么好处。我们也都知道美国这一次把自己最大的四个出口市场全得罪了,欧盟、加拿大、墨西哥、中国,这是美国四个最大的出口市场,如果这四个市场联手反制的话,美国的贸易逆差会进一步大幅增加。

四问:面对美国出尔反尔,中国应该怎么做?

万喆:中国发展要以我为主,对外界争端保持定力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我觉得我们非常需要以我为主,保持战略定力。因为美国现在出尔反尔,而且过一段时间也不知道又会怎样,美国可能希望借由这种不确定性来影响我们,或者影响其他的国家。但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来说,我觉得我们已经拿出了足够的诚意和信任度来做这件事情,这实际上就已经够了。在这两年,有两件事非常重要,第一个就是当英国要退欧,美国保护主义盛行的时候,中国一再强调说,我们要仍然加大对外开放的步伐,并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第二,在全球很多的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把自己国内的矛盾都怪诸于别的国家。但是中国仍然是实打实进行自己的结构性改变。未来,我们仍然会迈着这样的步伐,以我为主,保持这样一个战略定力和战略思维继续前进。

(央视财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