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个税起征点提高至每月5000元

个税起征点提高至每月5000元

2018-06-20 07:27: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首次增加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时隔7年,个税起征点再次上调。

日前,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据悉,本次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之后,绝大多数工薪阶层将受益。提高个税起征点,对多数人来讲无疑是件好事,增加收入。

所谓个人所得税是对个人取得的各项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指国家为了完善税收体制,更好地进行税制改革,而制定的税收制度。个税起征点上次调整还要追溯到2011年9月,也就是7年以前,当时中国内地个税免征额由2000元调至3500元。

现行的个税起征点7年未变。这期间我国个税缴纳逐年增加。2017年全国个税收入11966亿元,同比增长18.6%。2013年仅6531亿元,五年时间累计增长5435亿元。

而个税起征点的设置,是为了满足普通民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应否提高,提高到多少合适,应该考虑几个因素:第一,物价指数;第二,全国平均维持基本生计的水平;第三,全国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