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方魔水”健力宝欲筹备上市  多元化转型备受质疑

“东方魔水”健力宝欲筹备上市  多元化转型备受质疑

2018-06-19 11:15: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璐)近日,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中信集团的介入,健力宝正在筹备国内上市。事实上,在五次被易手后筹划再次冲击上市,健力宝早已没了当年的市场地位,上市地也改为中国内地。业内人士认为,健力宝在业绩辉煌时,曾试图上市,但由于多种原因最终流产。

6月19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健力宝集团求证上市计划,对方表示,“对于健力宝筹备上市的消息,目前还不方便进行回应。”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以健力宝集团官方发布的消息为准。

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健力宝已经错过了上市的最好时机。“现在上市的话肯定是面临很多困难,从前景来看,对它的考验很大。目前其亟待将饮料主业重新发展,只有稳固主业,才是今后多元化发展的根基。”

健力宝背靠“中信系” 谋上市

作为80后群体的记忆,健力宝自1984年推出以来,已有34年历史。在这期间,因股权争斗、市场定位、品牌转让等一系类蝶变后,健力宝逐渐消失在公众视野中。在2016年末,健力宝被统一以9.5亿元人民币作价售卖给中信集团,再次回归国资怀抱。

“目前只知道健力宝选择了国内上市,更多的信息就要等公司公布了。”有接近健力宝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而作为曾经辉煌一时的民族品牌,健力宝早在1997年就曾谋划过上市。当年,健力宝销售额达到54亿元。时任健力宝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李经纬团队精心策划健力宝在香港上市,在政府审核时,三水市政府以“没有香港暂居证,因而不得购买H股原始股票”为理由,拒绝了李经纬经营团队可购买股票的申请,李经纬一怒之下放弃上市。

天眼查显示,健力宝目前有两大股东,分别是宝力威有限公司以及国益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7.19%和32.81%。其中,2017年1月,宝力威将健力宝股份出质给了北京淳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后者是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唯一从事股权投资以及资金管理业务的投资管理公司。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健力宝作为知名的国内饮料品牌,又主打运动健康主题,在一定程度上具有IPO的话题,“但是健力宝很快IPO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不属于四新企业,没有快速通道,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实现。”

多元化发展存质疑  业内:发展饮料主业是根本

近日,健力宝推出饼干食品,并与经典款饮料搭售,收集市场反馈。健力宝相关负责人此前对记者表示,“饼干只是健力宝跨界试水的产品,未来是否发力食品领域,还未最终决定。”

事实上,在推出小饼干前,健力宝一直在进行多元化尝试,不过主要集中在饮料领域。目前,健力宝旗下品牌包括健力宝、第五季、红茶菌、爆果汽、多漾水、斯尔达希等饮料。

然而,近年来健力宝在饮料市场进行多元化尝试,并未打造出新畅销单品,经营业绩也未能往复1997年时的辉煌。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员朱丹蓬认为,多元化战略能够分担企业风险,是不错的尝试。但是,国内饼干领域竞争激烈,健力宝进入的是一个红海市场。而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对于健力宝来说,目前亟待将饮料主业重新发展,只有稳固主业,才是今后多元化发展的根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