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唯品会京东首次联合发布报告 去性别化消费崛起

唯品会京东首次联合发布报告 去性别化消费崛起

2018-06-15 15:09: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张璐)6月14日消息,唯品会和京东首次联合发布报告《去性别化消费 中国两性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提出中国消费升级中一个重要趋势-去性别化消费,即随着男性自我形象管理意识的提升和两性分工的变化,传统基于性别标签定义的消费需求正在发生改变。

时尚无关性别 男士护肤品市场已达到百亿规模

在本次《报告》对“去性别化消费”群体的洞察中:“精致boy”和“炫酷girl”的涌现,成为左右消费走向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男士护肤品市场已达到百亿规模,至2019年,市场总值将增至154亿元人民币。伴随着网络综艺、偶像效应、外来形象管理风潮的影响,男性在“精致”生活上的消费需求或将迎来大爆发。

过去三年,唯品会男性用户数量占平台总用户的比例已经翻番,男性用户中购买过男装和美妆产品的占比高达96%。在主流消费语境过于关注女性的当下,这些既关心自身形象和健康,也主张为家庭、为另一半付出更多的男性消费者,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经济”的巨大前景。

在产品选择上,无面膜不护肤。过去三年间,唯品会平台上男性用户购买护肤品的销量快速增长,几乎达到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其中面膜凭借销量和增速成为男性美妆界的“一哥”。

在年龄差异上,越低龄越精致。2017年,唯品会购买男装的男性用户中43%为90后,购买美妆的男性用户中48%为90后,远超其他年龄段。

在地域区分上,爱美不分南北。不仅高消费的成都男人最爱奢侈品服饰、以精致著称的上海男人买走最多的香水,西藏男性用户在男性美妆消费中也脱颖而出,以高客单价成为当仁不让的“黑马”。

社会分工变迁:一二线城市男性积极参与家庭消费

报告认为,随着女性急速攀升的经济地位,越来越多地参与社会分工,“男主外、女主内”的法则发生明显改变。女性比以往更容易在事业上拓展自己的领地、获取物质财富,男人们在家庭中开始付出更多,展现他们更强的能力和责仸担当。

唯品会数据显示,近三年男性购买母婴产品的热情日渐高涨,截至目前,男性母婴用户已占据全平台母婴产品用户数的近20%。

反之,伴随男性回归家庭角色,女性有更多时间投身“经营自己”的事业。京东数据显示,近三年,女性用户在旅行度假、图书、运动等品类上的消费增长愈加明显,并有持续增长的趋势。

《报告》还发现,在养生的消费选择上,女性用户的“动”和男性用户的“静”也不同以往。比起健身潮妈,男性用户如今更倾向为养生食品和按摩仪等打开钱包。

唯品会数据显示,40岁以上的男性消费者,在唯品会购买养生保健品的比例已经占到了78%,特别是标有“抗氧化”的保健品,占到男性购买保健品总量的47%。

相反,女性用户则更倾向于“管住嘴、迈开腿”的养生之道。京东数据显示,女性用户购买户外运动品类的增长率远高于男性用户,其中广东和北京两地的女性用户,在健身装备品类购买上领跑全国,成为“健身潮妈”聚集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