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联储加息对A股冲击不会太大

美联储加息对A股冲击不会太大

2018-06-14 09:00: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邹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

同时,美联储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提高20个基点。美联储重申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加息的决定获得一致通过。此外,市场预计美联储2018年还将加息2次,2019年料将加息3次。

美联储加息对A股有何影响?

机构普遍认为,由于市场预期增强,美联储再次加息,对市场冲击也不会太大。

利率上行对股市节奏影响或相对有限

西部证券认为,美联储加息的同时,近期美元持续走强,新兴市场资金流出压力明显。这些因素无疑都将影响进入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不过,对于市场后续表现也不必过度悲观。一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外围市场波动主要是对市场情绪形成短线干扰,但A股市场运行更多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经济政策和流动性环境等

国泰君安表示,利率上行会影响股市节奏,但要区分两种因素。一是“外生因素”。由海外税改加息,国内金融去杠杆推升的利率,是外生冲击,随着靴子落地,对股市节奏影响是非趋势、一次性和阶段性的。二是“内生因素”。因通胀抬头带动的利率上行,而“内生催化”,对股市节奏的影响无疑将更持久。因此关注的焦点也应从美国税改加息、国内金融去杠杆,更多地转向通胀压力。该机构指出,短期内由于通胀压力尚未显化,利率上行对股市节奏影响或相对有限,并且将边际递减。

国信证券认为,短期而言,美元加息对A股影响有限。市场窄幅震荡为主,投资者情绪的反复可能会加大市场波动幅度。因此,策略上需保持定力,不宜受市场乐观或者悲观所左右,当市场快速回调时,策略上则可转向积极,分批介入低估优质公司,维持半仓左右即可。

四大行业有机会

信建投也认为,美联储加息对A股冲击不大,四大行业有机会。从市场整体来看,美联储加息将影响长端利率的上行,从而限制全球风险资产的估值高度。从A股市场来看,如果采用加强资本管制的方式维持稳定,那么A股市场受到的冲击较小。从行业层面来看,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汇率存在上行压力,收入为美元的出口型行业和美元资产持有量较多的行业受益,反之则受损。电子、纺服、海外工程、国家化大型银行等行业存在机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