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2021年投入运营 为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2021年投入运营 为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

2018-06-13 15:51: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徐靓丽)13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通报鄂州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的进展情况,该项目推进总体目标为:2018年打基础、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运营。


湖北打造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

鄂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忠禄介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是湖北省和顺丰集团共同打造的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是国家重要生产力布局,湖北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

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跃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我国快递行业使用的全货机仅128架,不及FedEx一家快递企业全货机量的1/5,全国尚没有专业货运枢纽机场。这一背景下,航空货运枢纽机场和轴辐式运营模式的需求逐步浮现。

2016年4月6日,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选址报告》,标志着项目正式落户鄂州。2018年2月9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复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项目正式立项。机场性质为客运支线、货运枢纽机场,场址位于鄂州市鄂城区燕矶镇杜湾村附近。整个核心枢纽项目近期总投资约为372.6亿元,包括机场工程、转运中心工程、航油工程和顺丰航空基地工程等四个部分。


2030年机场可满足旅客年吞吐量150万人次

李忠禄介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推进总体目标为:2018年打基础、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运营。

机场第一期两条跑道同时建设,飞行区等级指标4E级,跑道滑行道系统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目标设计,航站楼、转运中心等设施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目标设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东西2条远距跑道,长3600米、宽45米;建设1.5万平方米的航站楼、153个机位的站坪;建设1座塔台和5000平方米的航管楼,以及通信、导航等设施;同时,建设场外输油管线、机坪加油管线、机场油库、加油站等。

2017年12月20日,走马湖水系改造、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机场安置小区、机场快速通道,航空都市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配套电力工程、机场净空保护无线电监测站和土石料堆场等“1+6+1”共8个先导性、前置性配套工程集中开工,拉开了项目全面实质性建设的序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