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盈利周期+暑运旺季   航空机场行业步入上行周期

盈利周期+暑运旺季   航空机场行业步入上行周期

2018-06-13 10:23: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周二航空机场板块整体表现抢眼。截止发稿,华夏航空领涨,白云机场、东方航空、上海机场、吉祥航空等多只个股跟涨。

业内分析指出,盈利周期+暑运旺季利好板块,行业步入上行周期。

消息面上,端午节近在眼前,进入6月,有望借端午小长假进入旺季模式。另外,7、8月份将进入暑期高峰。国金证券也指出,待高考中考结束,旅游旺季即将启动,目前众多高质量航线全票价已经提高,届时暑运航空票价弹性将显现,预计暑运航空公司运输利润整体将有较大改善。

另一方面,日前,国航、东航、春秋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宣布,从6月5日起调整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

中金公司发表报告认为,航空公司时隔三年重启征收燃油附加费,可部分缓解燃油成本上升的压力,短期提振航空股投资情绪。

航空业进入暑运旺季

华创证券认为,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在6月18号,因处于高考后,预计出行人次可观,同比数据会较为亮眼,预计6月行业有望借端午小长假进入暑运旺季。国金证券的数据显示,春节以来,我国航空业需求持续旺盛,体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其中东航最为明显,4月份国内线客座率86.5%,创历史新高。

东方证券表示,燃油是航空公司最大的经营成本,约占25%-40%,在行业整体供小于求的情况下,燃油附加费增加部分将大部分转嫁给消费者,对航空公司业绩呈现积极效应。

不过,中金公司表示,由于人民币兑美元二季度以来贬值1.8%,油价均价同比上升逾20%,维持对三大航空公司二季度业绩同比下跌的预测。

行业步入上行周期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晓峰分析,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由于行业内部的兼并收购,大航司兼并小航司,自2000 年以来集中度有所提升,竞争格局优化,但对比美国,未来仍有提升空间。需求因经济回暖、消费升级、高铁分流影响减弱而稳健增长,预计2018 年需求增速约 12.8%;供给因航班量增幅受限,预计全行业供给增幅约为 10.5%,供需关系向好,促进票价和客座率双升。票价放开管制自 4月逐渐兑现,各大航司陆续实现部分核心航线经济舱提价,航空票价逐步市场化,盈利上行空间进一步打开,行业步入上行周期。

沈晓峰认为,尽管新航季供给紧缩政策持续,预计机场今年产量增幅受限,航空性收入增速将放缓;但非航招标持续进行,未来非航业绩陆续兑现。机场板块业绩稳健且分红率高,防御性强,配置价值突出,建议增持基本面良好、结构改善的上海机场。

安信证券建议,在民航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以及航线票价放开背景下,未来两年航空供需结构持续向好,迈入新景气周期,航空公司业绩和估值有望迎来双升。推荐标的上,安信证券看好具备网络、时刻资源优势的大航,重点推介国内线占比高,业绩弹性大的南方航空,区位优势明显,业绩改善空间大的东方航空,以及具备高品质航线的中国国航。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