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大洲三次易主四次转型再遇坎

新大洲三次易主四次转型再遇坎

2018-06-13 05:58: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两牛肉食品标的首年业绩完成率36%均未达标

□本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 万少清

并购的两个牛肉标的资产首年业绩完成率低至26%,河南70后商人陈阳友背后推动的新大洲A(000571.SZ)产业再转型遭遇当头一棒。

公告显示,去年7月,公司耗资8230万美元收购了陈阳友手中的乌拉圭两家牛肉加工公司。因2016年天气干旱等原因,当年业绩承诺期的第一年,两个标的均未达标。

新大洲是A股老牌上市,曾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知名摩托车生产企业,然而,中国轻骑集团主导下的新大洲总体而言经营业绩惨淡,曾连续两年亏损被ST。为此,公司三次易主、四次转型,公司先后试水过煤矿开采、大游艇、医疗健康、航空制造,近几年公司大力开发牛肉产业。

一波三折的转型变幻并未让新大洲的日子变好。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公司连续4年净利润下滑,2017年的净利仅为2013年的五分之一。此外,公司流动性不足,且存在短期偿债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陈阳友接盘,曾承诺将旗下的黑龙江恒阳牛业及其关联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如今,承诺已过两年,资产注入仍无实质性进展。

二级市场上,2015年至今,股价累计跌幅已超六成,而公司控股股东尚衡冠通所持股权全部质押。

首个牛肉项目未达预期

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16.03亿元,同比增84.20%,净利润仅2139.25万元,同比降34.88%。

营收与净利润严重不匹配,公司财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简称非标)。公司因年报事项也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

净利下降背后备受关注的是公司的首个牛肉项目未达预期,该项目也是陈阳友注入的第一个资产。

公告显示,去年7月,新大洲出资8230万美元从陈阳友手中收购了南美乌拉圭的Lirtix S.A.和Rondatel S.A.两家公司(简称标的公司)各100%股权,两公司主要从事牛肉加工业务。这也是公司卯足了劲进军牛肉食品领域的第一步。

交易对方曾承诺,2017年至2019年,标的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流润分别不低于470.2万美元、815.3万美元、1047万美元,三年累积不低于 2332.5万美元。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2017年度,标的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33.93万美元、35.27万美元,合计为169.20万美元,距离承诺的业绩还差301万美元,完成率仅为35.98%。

注入的资产首年业绩就未达标,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其实,标的公司原本经营业绩就不太好。2015年,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643.40万美元、—58.40万美元,2016年的业绩有点起色,分别为5901.61万美元、367.61万美元。但在2017年,不仅净利润大幅下滑,营业收入也略有下降,至5717.86万元。

对于标的业绩未达标,公司解释称,2016年天气干旱导致草质较差,不少牛在2016年四季度及2017年一季度被屠宰,标的公司因此屠宰数量减少,加上其他因素,使得标的公司业绩未达预期。

业绩未达标,曾经溢价3.90倍收购的标的公司形成3.16亿元商誉并未减值。公司称,公司将通过标的公司直接在当地采购优质的牛肉资源,快速锁定乌拉圭的优质牛肉供应源,为上市公司在牛肉食品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目前,不存在减值。

上市24年四度曲折转型

起家于摩托车生产的新大洲命运多舛,几番易主转型,效果一直不理想。

新大洲的第一任控股股东为中国轻骑集团,曾是中国排名靠前的摩托车实力生产企业。1994年,轻骑集团将新大洲推入资本市场。

上市后的前五年,公司经营业绩还算平稳,营收从1994年的4.83亿元攀升至1998年的27.98亿元,5年增长了4倍多。

但是,公司未能保持住这一发展实体势头,随着市场环境、行业的改变,公司盈利能力急剧下挫。1999年至2002年的4年间,营业收入连续4年下降,2002年仅为0.43亿元,为1998年营业收入的1.54%。净利润在1999年下降九成至0.15亿元后,2000年至2001年连续2年亏损,合计亏损2.90亿元,公司被ST。2002年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勉强扭亏。

紧接着,公司经历了微利2年亏损2年,挣扎在退市边缘。无力回天的轻骑集团在2005年、2006年因其所持股权被分解拍卖,其持股比降至10%以下。

2007年,被动成为大股东的海南新元投资推动公司转型。当年8月,公司出资1.88亿元受让了内蒙五九集团78.82%股权和牙克石煤矿82.07%股,进军煤炭行业。直到目前,煤炭行业业务仍是公司重要收入来源。

前几年,受煤炭行业景气持续下行影响和摩托车产业市场变化压力,新大洲曾在2015年推出定增募资4.08亿元做大游艇产业,结果与对方存在分歧而终止。随后,其又筹划再融资收购上海百瑞肿瘤门诊部项目,又因报价低于竞争对手作罢。2015年10月,公司还曾公告称,与实控人赵序宏、中钰资本共同出资设立规模30亿元的中钰新大洲医疗并购投资基金,不过,后来也是不了了之。

自转型以来,新大洲经营业绩不曾靓丽 。2007年至2013年,公司最高净利润曾于2011年达1.49亿元,此后开始下降。近几年,净利润不断下滑。2013年,公司净利润还有1.05亿元,在经历连续4年下降后,在2017年,净利润只有0.21亿元。

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2012年至2017年的6年,公司净利润连续6年下降,近两年持续亏损,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10亿元。今年一季度,其扣非净利润为亏损0.17亿元。

承诺的资产注入两年未见实质进展

新主入主已过两年,曾经承诺的资产注入迟迟未见实质性进展。

2016年上半年,深圳尚衡冠通耗资7亿元受让了新元投资所持的全部股权入主新大洲。彼时,公司曾称,股权转让完成过户后,恒阳牛业100%股权及其关联资产将会注入到上市公司,且承诺2016年至2018年贡献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亿元、5亿元、6亿元。交易完成,新大洲的主营业务由摩托车生产销售转变为与肉类屠宰加工销售并行的双主业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尚衡冠通及恒阳牛业为同一实际控制人陈阳友。

当初的承诺备受市场期待,如今已过去两年,仍未见实质性进展。此前,公司还曾遭到投资者投诉,称陈阳友接手公司股份后承诺恒阳牛业注入,两年过去了没有影踪。对此,公司还曾对此进行说明,称公司将继续深耕牛肉食品领域,通过包括并购重组在内的方式,择机置入恒阳集团优质资产。

其实,早在2016年初,公司就停牌筹划收购恒阳牛业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不过,在今年2月宣告终止。公司表示,重组经历较长时间但尚不具备实施条件,且去年公司并购的乌拉圭两个标的,原来属于恒阳牛业,可以说恒阳牛业牛肉经营的核心资源已经并入到上市公司。公司还称,向牛肉产业的转型发展目标不变,有关恒阳牛业资产未来的进一步安排会根据情况来定。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流动资产为14.39亿元,流动负债为17.16亿元,流动资产无法覆盖流动负债,且公司货币资金由年初5.72亿元减少至3.76亿元,一季度末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仅有852.38万元,同比减少91.29%,这些数据表明,公司短期偿债压力不小。

此外,控股股东尚衡冠通持有公司8948.17万股,目前全部处于质押状态。二级市场上,2015年至今,股价跌幅超过6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