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本报受邀探访湖北省高考阅卷现场

本报受邀探访湖北省高考阅卷现场

2018-06-12 23:12: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沈考)高考阅卷正在紧张进行中。12日上午,长江商报记者受邀,走进湖北省普通高考语文科目评卷点,现场观摩我省普通高考网上评卷工作。据悉,今年评卷任务由武大、华科、华师、武汉理工4所高校承担。网上评卷总量约为 286万份,参加评卷的各类工作人员约2千多人。


2千多人参与评卷

12日上午,长江商报记者来到湖北省普通高考语文科目评卷点。为进入评卷点,记者须经过2道安保检查。

在评卷现场,记者看到,每个评卷室门口都张贴着详细的工作时间安排和座位安排,并在醒目位置摆放着评卷员守则、评卷教师须知和评卷纪律的板报,上面详细列举了评卷员的工作职责。评卷教师们则整齐坐在电脑屏幕前,专注着自己的屏幕,有条不紊地对扫描、切割、加密传输后的试题进行评阅。

“今年该评卷点有500多名评卷老师进行阅评。”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所有科目全部实行网上评卷。评卷任务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4所高校承担。网上评卷总量约为 286万份,参加评卷的各类工作人员约2千多人。

据了解,评卷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答卷扫描、切割阶段。从6月8日晚开始,6月12日结束。第二个阶段为评卷阶段,包括培训、试评,制定评分细则,评阅试卷及质量监控等环节,从6月9日开始,预计20日结束。第三个阶段为评卷数据核查及统分阶段。23日向考生公布考试成绩。届时,考生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成绩。


全程录像评卷过程可回溯查看

为保证评卷数据安全,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今年,所有评卷场所、扫描场所均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全程录像,确保评卷过程可回溯查看。评卷数据存储在与外网物理隔离的专用服务器上,封闭外接设备端口,并实时对数据调用进行安全审计,并记入日志。

评卷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和手机信号屏蔽,所有人员一律凭证入场,并接受安检,杜绝无关人员进入,严禁评卷教师携带手机、U盘、MP3、数码相机、多功能计算器等进入评卷现场。用于网上评卷的计算机及网络设备使用专网,并与外网严格实行物理隔断,对用于评卷的所有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全面杀毒。

为加强安全保密。分别对答卷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进行加密处理。并对加密后的考生答卷信息在评卷前进行第二次加密,确保评卷公平公正。

评卷系统数据库则由两人负责管理,分段设置密码,各自独立保管。数据操作至少要两人以上才能完成。评卷信息每天备份3次,并进行异地备份,确保数据绝对安全。



对话:

记者:网上评卷安全吗,会不会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考生答卷由考生本人在考前填写姓名和准考证号,同时粘贴含姓名和准考证号的条形码,条形码粘贴后不可能再撕下来重新粘贴。答卷上交后由两人一组对考生答卷进行扫描,并随机生成与准考证号一一对应的密号,技术人员根据评卷要求将每一份答卷切割成不同的题块存储在服务器上,并通过加密光纤随机分发给评卷员评阅。从这一过程来看,网上评卷是绝对安全的,不可能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同时我们还设计了多种校验制度:一是扫描完成后,通过计算机将考场安排信息与扫描信息进行自动比对,确保一一对应;二是扫描完成后和评卷结束后,我们会按比例分别抽卡进行人工抽查校验。

   

记者:网上评卷会不会出现评卷员打感情分的情况?会不会有评卷员根据考生在答卷上作的标记认出考生答卷而打感情分?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评卷教师评阅的考生答题图片是经过处理隐去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并多次加密后随机分发给评卷教师的。评卷教师既无法自己选择评阅某份试卷,也看不到他所评阅的某道题之外的考生答题情况,更看不到考生的姓名、准考证号等显性信息。同时,按照网评机制的制度设计,每份试卷要经过至少两位评卷员在互不知晓的情况下独立评阅,即使某位评卷员对所评试题打了感情分,也会因为与另一位评卷员给分不在差值阈限内而被作为无效评分自动舍弃。


记者:网上评卷的统分过程是怎样的,如何保证统分的数据安全?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网上评卷结束后,在专业人员监督下首先将所有评卷数据全盘拷贝。通过计算机将非选择题各题得分相加得到非选择题得分,经过两次密码还原后,将准考证号与得分对应合成,核对无误后再与选择题得分相加合成考生单科成绩。最后,将考生的语文、数学、外语、综合四科成绩合拢,核对无误后生成考生总成绩数据库。以上各个环节均由两名工作人员专人专机专设密码分别单独进行。分数合成后,安排专人对分数的完整性、有效性及选择题与非选择题成绩的逻辑匹配情况进行校验。校验无误后信息人员在专业人员的监督下一式三份刻盘移交。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