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34家上市公司解禁超亿股 4家净利润同比下降超100%

134家上市公司解禁超亿股 4家净利润同比下降超100%

2018-06-12 09:47: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新一轮解禁洪峰悄然到来。

根据中国核电6月6日公告,6月12日有113.24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总股本比例72%。以公司最新股价计算,解禁市值655.67亿元,为首发限售股解禁。

Wind数据显示,未来3个月近397只股票842.76亿股限售股将解禁,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市值近万亿元,同比规模增长了近三成。

在上述解禁个股之中,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占比最多,有208家上市公司定增股份面临解禁。

另外,在134家解禁超亿股的上市公司中,宏达矿业、雪人股份、麦捷科技、韩建河山4家上市公司存在较高比例个股解禁的同时,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超100%。去年全年分别亏损了7896.55万元、5889.33万元、3.51亿元和5930.16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实际减持数量远小于解禁数量。特别是在减持新规框架下,实际减持的节奏会保持平稳有序,对二级市场影响有限。


208家上市公司定增股份面临解禁

Wind数据显示,随着中国核电超110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本周51只限售股解禁规模增至千亿元。

根据中国核电6月6日公告,6月12日有113.24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总股本比例72%。以公司最新股价计算,解禁市值655.67亿元,为首发限售股解禁。

此次解禁涉及的股东2名,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核集团)、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

在解禁公告发布的同时,控股股东中核集团发布了一则承诺不减持公告。中核集团解禁股份数量109.47亿股,占此次解禁比例的96.7%。

值得注意的是,中核集团承诺不减持的时间段为6个月。自6月6日以来,中国核电的股价就呈现下跌的趋势,截至发稿时,中国核电的股价跌幅为3.33%。

Wind数据显示,未来3个月近397只股票842.76亿股限售股将解禁,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市值近万亿元,同比规模增长了近三成。

在上述解禁个股之中,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占比最多,有208家上市公司定增股份面临解禁,其次,也有156家上市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面临解禁,另外,有18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限售股份面临解禁,还有15家其他原因限售股票的上市公司股份面临解禁。

经济学家宋清辉曾表示,一般来说定增解禁股比首发股减持动力更大,小非比大非的减持欲望更强。


4家“绩差”个股解禁比例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3个月即将面临限售股解禁的397家上市公司中,有134家上市公司的解禁股份超亿股。

在上述134家上市公司中,宏达矿业、雪人股份、麦捷科技、韩建河山4家上市公司存在较高比例个股解禁的同时,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超100%,去年全年分别亏损了7896.55万元、5889.33万元、3.51亿元和5930.16万元。

其中,8月将有1.2亿股面临解禁的宏达矿业今年1季度仍旧持续亏损,亏损金额达1519.85万元。

宏达矿业称业绩亏损主要是由于公司全资子公司采矿业务处于停产状态,停产期间的相关水电费、人工费及固定资产累计折旧等直接记入相关费用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股份解禁数量最多的是宏达矿业第三大股东冯美娟,将有2080股面临解禁。根据宏达矿业的一季报,冯美娟所持股票中有9成处于质押状态。

另外,上述公司中,净利润降幅最大达552.11%的韩建河山于6月11日解禁1.46亿股,占比达49%。其中大股东北京韩建集团所持的1.4亿股将全部面临解禁,其中累计质押的股份数为87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79%,占韩建集团所持有公司股份的62.3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