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转型大健康三年营收占比不足2% 悦心健康回应:现阶段主要依靠租赁及建筑陶瓷支撑业绩

转型大健康三年营收占比不足2% 悦心健康回应:现阶段主要依靠租赁及建筑陶瓷支撑业绩

2018-06-11 10:46: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专注瓷砖行业25年的斯米克转型大健康并更名为悦心健康(002162.SZ)三年来,业绩仍靠传统陶瓷主业及租赁业务苦苦支撑。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7年,悦心健康已经连续七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累计亏损金额达到5.97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7年悦心健康的瓷砖业务、仓库租赁业务、医疗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8.01亿、6018.52万、1538.31万,分别占当期总营收的89.18%、6.69%、1.71%。其中,大健康医疗养老业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75万元,占当期净利润比例为-147.5%。
自2015年明确向大健康产业转型以来,尽管悦心健康通过投资并购展开业务布局,但目前大部分项目仍处于筹备阶段。近期,公司筹划一年多的三家医院股权收购案宣布告吹,这也使得悦心健康战略转型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进程造成延缓。
6月8日下午,悦心健康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独家采访中坦承,现阶段由于大健康转型初期相关费用支出较大尚未实现利润,公司主要依靠租赁及建筑陶瓷业务支撑业绩。
扣非净利润连续七年亏损近六亿
公开资料显示,悦心健康前身为国内知名瓷砖企业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成立,2007年登陆深市创业板,2015年明确开始向大健康产业转型并正式更名为悦心健康,目前主要有大健康产业、建筑陶瓷业务、生态健康建材业务等三大业务板块。
近年来,公司的业绩表现不太稳定,上市当年起连续三年业绩下滑。
2011年至2017年,悦心健康营业收入分别为9.1亿、8.85亿、8.93亿、8.45亿、6.84亿、7.78亿、9亿;净利润分别为-1.52亿、-2.07亿、2160.15万、1436.33万、1443.41万、1702.63万、2017.23万;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数,分别为-1.91亿、-2.35亿、-9043.18万、-1827.76万、-4163.23万、-2084.34万、-54.31万,七年合计亏损5.97亿元。
今年一季度,悦心健康业绩进一步下滑。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1.46亿,同比减少0.55%,净利润亏损1204.99万元,同比减少11.31%,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193.99万元,同比减少12.15%。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28.65万元,也是继2016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单个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也正是自2011年以来,悦心健康连续七年营业总成本高于营业总收入。2011年至2017年,公司营业总成本分别为11.05亿、11.14亿、9.86亿、8.61亿、7.25亿、7.97亿、9.05亿。
此外,悦心健康现有的产能利用率也较低。年报显示,悦心健康目前共有8条瓷砖生产线,产能约为1510万平方米/年。2017年公司瓷砖的产能利用率仅为29.47%,高性能装饰板材的产能利用率为44.68%。
对此,悦心健康表示,为了合理控制库存及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因应市场建材预算的变化,公司及时采取对瓷砖工程市场的产品价格线下调延伸到容量更大的中端市场的销售策略。故企业自2015年5月开始引入外包代工的生产方式,主要针对中端市场产品销售。公司现在每年基本保持3-4条生产线进行生产,主要满足高端市场的需求。
悦心健康进一步说明,公司瓷砖业务近年来逐步增长,2017年度增长14.26%,2018年预算增长12.63%。随着瓷砖业务的增长,产能利用率也相应逐步提高。
瓷砖及租赁业务支撑业绩
尽管公司三年前就已更名为悦心健康,体现向大健康产业进军的决心,但目前公司业绩主要还是来自传统瓷砖业务。
财报显示,悦心健康2016年和2017年瓷砖业务营收分别为7.03亿、8.03亿,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33%、89.18%。来自仓库租赁等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933.32万、6018.52万,分别占当期总营收的7.63%、6.69%。此外,生态健康建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92.53万、2180.6万,分别占当期总营收的2.05%、2.42%。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悦心健康的医疗板块业务直至2017年才产生营收,为1538.31万元,占当期总营收的1.71%,主要还是来自于公司2017年投资的美国日星生殖中心并表造成收入增加所致。但从净利润来看,公司医疗板块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悦心健康在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表示,2017年,悦心健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源主要分为建筑陶瓷业务、租赁业务、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生态健康建材、大健康医疗养老等五个方面,金额分别为2055万元、2516万元、1355万元、-934万元、-2975万元,占当期净利润比例分别为101.9%、124.7%、67.2%、-46.3%、-147.5%。
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全部来自于投资性房地产的评估增值,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总额为6.58亿,占总资产31.15%。
一般而言,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企业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而持有的房地产,其计量模式分为成本模式和公允价值模式两种。其中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在后续计量时可以进行价值重估,并直接影响企业当期利润。
悦心健康向长江商报记者直言,2017年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除仓库租赁业务外,还包括建筑陶瓷业务。现阶段由于大健康转型初期相关费用支出较大尚未实现利润,公司主要依靠租赁及建筑陶瓷业务支撑业绩。
公司进一步介绍,租赁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6幢物流仓库及上海生产线搬迁江西后闲置的厂房出租收入。2016年租金收入增长4.31%,2017年增长4.50%,2018年预算增长4.50%。建筑陶瓷主营业务收入2016年增长14.18%,2017年增长14.26%,2018年预算增长12.63%。
同时,悦心健康也在对交易所的回复函中表示,大健康医疗养老事业处在开拓阶段,2017年度亏损主要系营业收入较低,前期各项开支影响。根据公司各业务板块的发展,对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依赖性会逐渐减少。
转型大健康的费用消耗体现在公司的管理费用上。2015年至2017年,悦心健康销售费用分别为5862.19万、6303.75万、8132.91万,呈逐年增长趋势。
终止收购三家医院股权
被视为悦心健康转型大健康以来最重要一次业务布局的资产并购案最终还是以终止收场。
据了解,2016年12月悦心健康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在去年6月20日晚间披露资产重组预案。
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分金亭医院、同仁医院和建昌县中医院各100%股权,交易金额分别为6.39亿元、1.38亿元、1.4亿元,合计9.17亿元。交易标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增值率分别为880.93%、1389.07%、357.91%。
同时,悦心健康拟采用询价方式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8亿元。本次所募集的配套资金将用于分金亭医院住院大楼建设项目、分金亭月子中心建设项目、分金亭医院设备升级项目以及同仁医院技术改造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至今,悦心健康分别通过投资设立徐州徐医悦心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悦心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妇产医院、投资口腔医院、设置上海悦心综合门诊部、承接福利院护理机构合作项目等方式在大健康产业展开布局,但大多数项目仍处于筹建阶段。
财通证券也曾发布研报称,此次交易是公司实行大健康战略以来最重要、最扎实的一次业务布局。
今年5月24日,重组方案已经成功过会的悦心健康宣告此次资产收购终止并主动撤回申请文件。
悦心健康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公司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一开始是标的泗洪县分金亭医院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胡道虎向公司提出的,胡道虎是分金亭医院核心管理团队成员之一,主要是从近期医疗行业市场政策变化(主要是医保控费政策)对医院的影响考虑,向公司提出了终止重组的想法。经过论证后,公司认为医保控费措施对分金亭有限未来预期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而且分金亭有限能否通过其他增量业务收入弥补原对赌承诺的业绩缺口存在不确定性,影响本次并购目的的实现,一旦其未来三年业务发展和原先预期发生重大变化时,则可能导致公司产生重大的商誉减值损失,进而影响公司的业绩和股价,给公司和全体投资者的利益造成损害。
此外,公司股价与当初拟购买资产时的发行价格严重倒挂也是此次重组失败的原因之一。悦心健康此前披露的重组草案修订稿中显示,发行股份的价格为6.25元,而悦心健康5月23日的收盘价为4.06元。
截至6月8日收盘,悦心健康报3.5元/股,较2015年11月出现的最高价13.99元/股,两年半时间股价跌去75%。
悦心健康向长江商报记者坦承,本次交易终止后,对公司战略转型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进程造成延缓,但公司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战略并无变化。公司后续发展大健康产业将着重利润较高而可复制性强的专科连锁,主要包括妇产生殖、口腔等。此外,原先公司已有的医院储备项目,也将在适当时机尽快展开落实。未来,公司将在努力夯实原有斯米克瓷砖品牌的基础上,围绕转型大健康产业的既定战略目标,依托资本市场继续寻求投资、并购、整合等外延式发展的机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