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月40城住房成交面积环比增12%

5月40城住房成交面积环比增12%

2018-06-07 07:06: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回暖环比大涨29%,同比跌幅收窄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易居房地产研究院6月6日发布《5月全国40城住宅成交报告》。该报告显示,5月份,40个典型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增加12%,其中未调控的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面积达到2014年以来的次高值;2018年1-5月份,40城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跌3%,跌幅较1-4月收窄2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詹毅凡表示,“红五月”40城成交量出现较大反弹,尤其以未调控的三四线城市最为火爆。但考虑到后续政策面仍然是以稳为主,楼市调控政策将保持延续性和稳定性,因此三季度成交面积大幅回升的可能性较小,预计规模与去年同期比较接近。全年来看,一线城市成交有望企稳,但未调控或弱调控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将面临较大下跌风险。

40城成交环比增加12%

5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2786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2%,同比增加5%。对比历史数据来看,今年3-5月份成交反弹弱于2017和2016年。3-5月份合计来看,40城成交面积合计约7642万平方,较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下降28%和11%。

一线城市成交回暖环比大涨。2018年5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19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9%,同比减少11%;18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173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1%,同比增加1%;18个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852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2%,同比增加17%。

其中7个本轮调控较严的三四线城市(限购或限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272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同比增加20%;11个本轮未调控或弱调控(仅限售)的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58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0%,同比增加16%。值得注意的是,调控三线城市今年成交回升明显,这主要与部分城市(如淮安、惠州)推盘量较大有关。

40城成交面积同比下跌3%

2018年1-5月份,40城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跌3%,跌幅较1-4月收窄2个百分点。2017年2月,40城年初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增幅进入负区间,之后降幅不断扩大,年底在-21%处企稳。

易居认为,2017年市场出现了降温,主要由于多地先后出台或升级了“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楼市调控政策,并且以个人房贷利率上浮为代表的信贷政策趋紧也有效地打击了投资投机需求。2018年2月,年初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增幅短暂回升至13%后,在传统的“金三银四红五月”楼市旺季又运行至负区间,可见今年楼市成交依旧乏力。

记者对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住宅成交累计同比数据来看,两条曲线走势大致相近,40城领先全国4-6个月左右穿过正负线,且波动较大。

2017年以来,40城年初累计同比曲线已经在低位盘整近16个月,而全国成交仍保持正增长,这主要由于三四线较宽松信贷环境及棚改货币化安置等因素影响。

业内认为,此类政策虽然可以放缓全国成交下降速度,但无法改变其下行趋势。分城市类别来看,各类城市的年初累计成交同比增幅呈现不同走势。一线和二线城市累计同比分别下降37%和5%;三四线城市累计同比上升16%,其中严调控的三四线城市累计同比上升19%,未调控或弱调控城市累计同比上升14%。

◎相关新闻

 上月武汉楼市小幅升温 销量环比增23.9%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 通讯员 郑军华)2018年5月份(5月1日-5月31日)据亿房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市商品房新增供应186.94万平方米,其中主城区123.80万平方米,远城区63.14万平方米。

全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149.79万平方米,环比今年4月份增长2.6%,同比增长38.2%,其中主城区新增供应100.2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7.8%,同比增长24.6%,远城区新增供应49.5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3%,同比增长77.6%。

市场供应方面,红五月供应环比大幅增长,尤其是月底迎来供应小高峰。本月武汉楼市供应节奏较上月相对加快,但供应仍相对不足。总体来看,全市有49个项目获得预售许可证,其中住宅项目36个,供应量高于去年同期,尤其是新项目上市加快。

武汉市新建商品房共成交17450套,其中商品住宅成交12399套,经济适用房、双竞双限房、福利房等保障房项目成交341套,商铺和写字楼等其他非住宅成交4710套。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增长23.9%,同比减少18.7%。

商品住宅成交方面,因供应较上月小幅增加,本月商品住宅成交量相对增长。据亿房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本月监控的31个住宅类项目共推出了约10970套商品住宅,其中仅17个项目在开盘当日宣告售罄,刚需项目和高性价比项目占比较大,而高端及别墅洋房项目开盘去化率仍低于刚需盘。因此供应的增长仍是销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