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月IPO过会率近77% 毛利率波动及业务依赖性受关注

5月IPO过会率近77% 毛利率波动及业务依赖性受关注

2018-06-02 10:16:09 来源:长江商报综合

5月份,IPO上会审核公司共13家(不包括3家取消审核),过会10家,过会率接近77%,高于前5个月近57%的平均过会率(不包括取消审核、暂缓表决)。5月3家未通过审核的企业是:北京中视电传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视电传”)、福建省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闽华电源”)、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时代凌宇”),其“被否”原因主要与毛利率波动及业务依赖性有关。

据预披露材料,中视电传业绩尚可,2015至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7011.33万元、7472.83万元、1.29亿元,营业收入则分别为10.97亿元、15.62亿元、25.84亿元。然而,上述3年对应的销售毛利率却分别为14.47%、9.87%、9.01%,呈逐年下降之势。对比同业上市公司,2015、2016年,思美传媒广告代理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1.57%、11.09%,省广集团则为17.97%、18.12%,该行业上述年份的销售毛利率平均水平为11.73%、11.89%。由此,证监会对中视电传提出,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逐年下降,且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应说明毛利率变动的原因、合理性等。

闽华电源、时代凌宇也存在类似问题。证监会向时代凌宇提出,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呈增长态势,但净利润增幅与营收增幅不相匹配,公司应说明原因、合理性,以及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化是否符合行业趋势。再看闽华电源,其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但毛利率变化趋势与同业公司并不一致,证监会要求公司针对“电池业务毛利率变化趋势”和“2017年综合毛利率变化趋势与同业可比公司不一致”作出说明。

此外,中视电传、时代凌宇还存在业务依赖性的问题。据披露,中视电传的主要供应商为央视和央影,报告期内,公司向两者采购广告资源的合计占比分别为89.40%、90.85%和97.46%。由此,监管部门就中视电传与央视、央影的合作稳定性发问:对央视和央影是否存在重大依赖,是否具备对外独立开展业务的能力?同时,鉴于中视电传与央视、央影签署的采购合同均为一年期合同,监管部门提出,是否存在“被其他广告代理商替代”的风险,以及获取广告资源的手段的合法合规性如何,有无“商业贿赂或不正当竞争情形”。

对于时代凌宇,一方面,监管部门提出质疑:佰能电气是否属于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认定的关联方,公司是否存在对佰能电气的重大依赖?另一方面,监管层还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对政府工程存在较大依赖、是否对税收优惠、政府补贴存在重大依赖等。据披露,时代凌宇及子公司享受“自行研发软件销售业务增值税即征即退”等优惠。公司也曾提示,若国家对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则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上海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