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月362家上市公司减持超20亿股

5月362家上市公司减持超20亿股

2018-05-31 07:07: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占今年来减持股份总数的近3成,近20家公司遭资管计划减持

□本报记者 范维雅

随着减持新规发布已满一年,上市公司的减持市值呈现出明显减少。

数据显示,新规实施的前一年(2016年5月27日至2017年5月27日),沪深两市减持市值约为1137.78亿元;新规实施后的一年(2017年5月27日至2018年5月27日),沪深两市的减持市值约为938.46亿元。合计同比去年减少近200亿元。其中,分众传媒以167.86亿元的减持金额成为“减持王”。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尽管减持新规后,减持市值总量有所减少,5月以来上市公司的减持数量又开始呈现环比增加的态势。

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有36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的相关公告,减持股份数量达20.77亿股。而今年1-5月上市公司合计减持近80亿股,仅5月一个月就占了近3成。

值得一提的是,5月减持的上市公司中,资管计划减持的数量明显增加,另外,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试图通过减持去回购部分质押股票。

本周64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

5月28日晚间,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陈炽昌送达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陈炽昌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所持公司股票不超过1983.46万股,目的为拟用减持股份的资金购回部分已质押股票,优化个人资产结构。

事实上,这并非全通教育控股股东陈炽昌的首次减持,5月18日陈炽昌刚刚实施完毕上一轮减持计划,套现6358.9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减持原因,公告称是个人资金需求,拟使用减持股份的资金购回部分已质押的股票。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其公告后发现,截至2018年4月27日,陈炽昌还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96亿股,其中累计质押股份达到1.72亿元,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7.74%。

无独有偶,5月29日,新易盛也发布公告称,因个人资金需求,持本公司股份比例4.14%的股东刘冠军先生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计划减持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2.84%。

Wind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已经有合计6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

实际上,自去年5月27日减持新规发布以来,近一年的上市公司减持数量呈现出明显的减少。

数据显示,新规实施的前一年,沪深两市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的减持市值约为429.03亿元、沪深两市高管的减持市值约为708.75亿元;新规实施后的一年,沪深两市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的减持市值约为684.84亿元、沪深两市高管的减持市值约为253.62亿元。同比去年减少近200亿元。

资管新规和质押新规引领新一轮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5月以来上市公司的减持数量又开始呈现环比增加的态势。

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有36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的相关公告,减持股份数量达20.77亿股。而今年1-5月上市公司合计减持近80亿股,仅5月一个月就占了近3成。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5月以来,资管计划减持的情况明显增多。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近20家公司遭到资管计划减持,相当于此前3个月的总和。

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发布,尽管较征求意见稿将过渡期延长了18个月,但对提前完成整改的机构给予监管激励的说法,也令机构加速清理到期产品。

另外,3月12日,《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及《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以下简称“质押新规”)正式实施。

质押新规的实施也让部分股东试图通过减持去偿还高比例的质押。除了上述全通教育的控股股东外,5月12日,创意信息公告称,持有公司5.46%股份的雷厉计划减持不超过1.33%的股份。对于减持原因,雷厉表示,质押规则修改后,已质押的股票无法全部办理延期,为符合质押办法的相关规定,顺利办理股票质押延期购回,拟使用减持股份的资金购回部分已质押的股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