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未来三个月两市解禁规模近万亿 部分股面临严峻考验

未来三个月两市解禁规模近万亿 部分股面临严峻考验

2018-05-29 08:58:51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昨日,包钢股份近百亿股限售股解禁,放出巨量,股价跌停,收盘价创年内新低。值得注意的是,未来3个月还将有近万亿元限售股解禁,其中也不乏一些巨量解禁的情况。届时,部分股票的股价,将面临严峻考验。

数据显示,未来3个月近400只股票将有限售股解禁,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市值近9600亿元。具体看,中国核电6月11日将有113.36亿股限售股解禁,最新市值高达728亿元,股票性质为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7月2日绿地控股有89.45亿股限售股解禁,最新市值高达629亿元。6月26日国泰君安将有27.83亿股限售股解禁,最新市值达477亿元。此外,美年健康、康弘药业、洛阳钼业等12股未来3个月均有超过百亿元市值限售股解禁。

除了解禁市值对股价的影响有相关关系外,解禁股与最新流通股的比例,也存在一定的关系。数据显示,康弘药业6月26日解禁股份数量是最新流通股本的8倍多,占比位居榜单首位;7月16日华大基因将有两亿多股限售股解禁,是最新流通股本的5倍多。此外,起步股份、禾望电气、西藏珠峰等4股解禁股占流通股比均超过3倍。

历史上,不乏有限售股解禁导致股价大跌的案例。比如去年第一创业巨额限售股解禁,造成连续三个一字跌停板。上海银行去年11月数百亿市值限售股解禁,股价一字跌停,市值单日蒸发百亿以上。

不过,限售股解禁对股价的影响,并不都意味着下跌。比方说,中国核电限售股股东是首发原始股东,解禁压力相对较小。再有,绿地控股动态市盈率只有6.1倍,远低于行业市盈率,限售股解禁对股价的影响或许也不大。更有甚者,资产质量优秀的股票,在有限售股解禁时,可能出现吸引场外资金入驻抢筹引发股价大涨的情况。

反过来说,如果解禁股东不是首发原始股东、市盈率相对较高,也不是资产稀缺型的股票,在面对较大的限售股解禁时,股价或将面临较为严峻的考验。

(证券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