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8家上市公司新增借款剧增 地产券商“最差钱”

28家上市公司新增借款剧增 地产券商“最差钱”

2018-05-23 13:48:28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债务黑天鹅事件频飞的五月,上市公司群体资金压力也不容小觑。在资金告急的情况下,多家上市公司的借款剧增。

据记者统计,4月以来,已有28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8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20%以及2017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20%的公告,比去年同期数量增加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增借款的剧增,对应上市公司的负债率也被不断托高,而这一指标的趋坏也直接影响到金融机构对公司借款的判断。

28家上市公司借款剧增

5月21日,东方园林原定发行10亿元的公司债券最终发行规模仅5000万元,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降杠杆趋势之下,部分负债率较高的企业不断爆发出债务违约事件。近日,沪深交易所发出的年报问询函中,也聚焦偿债能力。

上述违约已浮出水面,而那些因资金紧张未浮出水面的违约更是不计其数。

“今年资金面比较紧张,有家上市公司本来要跟我们合作发并购基金,我们也帮忙找到了一家大型机构,结果都快到签约了,这家上市公司说没钱了。”近日,广东某大型私募负责人对记者无奈地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融资环境不甚乐观下,多家上市公司的新增借款剧增。记者统计发现,4月以来就有2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新增借款剧增的公告,其中22家属于2018年新增借款占2017年末净资产超过20%的情况;其余6家系2017年新增借款占2016年末净资产超过20%的情况。

对于新增借款的用途,上市公司普遍表示将用于公司业务发展,属于正常经营活动范围,不会对经营情况和偿债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地产、券商大举借款

地产、证券素有“高负债”行业之称,上市公司的负债率动辄超过70%,而且负债规模普遍较大。

数据显示,在28家发布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20%的上市公司中,有5家是证券公司,包括申万宏源、东兴证券、中原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等;有4家是房地产公司,包括阳光城、荣安地产、光大嘉宝、西藏城投等。

广东某上市券商人士表示,“证券行业都在做资本中介业务,尤其是融资融券、股票质押融资等业务需要大量资金,其他券商也在加快上市,拓宽融资渠道。”

另外,房地产行业也是资金密集型,对资金的需求规模历来巨大。

近日,阳光城公告称,截至2017年末公司借款余额为1134.89亿元,较2016年末借款余额增加441.13亿元,累计新增借款超过2016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20%。其中银行贷款新增154.69亿元、债券新增78.49亿元、非银行类贷款207.95亿元。

阳光城证券办人士表示,“负债率过高是房地产行业的特性,公司在想办法通过财务手段调节负债率,另外通过增加上市公司权益来降低负债率。”目前市场仍然偏紧缩,对房地产行业来说融资难度较大,公司也在积极拓展融资渠道,争取利率较低的资金支持公司发展。

“房地产融资越来越难,虽然上月融资总规模有所增加,但属于短期表现。实际上融资环境仍然不乐观,资金渠道卡得比较死。资金面稍微宽松时,金融机构对房企的关注集中在房企前100强;而目前关注的范围越来越小,金融机构关注的是排名前50房企甚至前20、前30房企。而对于排在50名之后的企业,金融机构给的融资规模、利率等跟排名靠前的房企不一样。”5月22日,同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宏伟指出。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