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路畅科技募投未达标净利三连降 控股股东18个月内15次质押股权

路畅科技募投未达标净利三连降 控股股东18个月内15次质押股权

2018-05-23 06:39: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 万少清

大举发力汽车智能终端的路畅科技(002813.SZ)的盈利能力呈现下滑趋势。

路畅科技于2016年10月12日在中小板挂牌交易。然而,上市前后其经营业绩却较为惨淡。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下降约四成,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超三成。在上市前后的2015年、2016年,公司实现的营收和净利连续两年双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几年来,公司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出,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货币资金余额较年初减少了一半。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公司董事长郭秀梅频繁质押所持股权,仅上市至今就办理了15笔股权质押手续。截至目前,其所持公司过半股权处于质押状态。

昨日下午,针对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增强盈利能力等问题,路畅科技证券部人士称“自己也不清楚”。

两年间净利润接近腰斩

路畅科技原本经营车载导航产品,近年来转型至汽车信息化、智能化及智能出行的相关智能终端产品,先后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借助上市拓宽融资渠道后,其经营业绩反而不如上市之前。

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07亿元,同比微增1.02%。对应的净利润为763.70万元,同比下降35.63%。

路畅科技顶着成为智能驾驶、车联网等相关产品的领先供应商的光环闯关IPO,虽然闯关之前业绩惨淡,仍然成功过关。不过,上市之后,业绩下滑的状况一直存在。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79亿元、7.22亿元、7.7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77%、-7.27%、7.20%。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46亿元、0.41亿元、0.25亿元,同比增幅为-47.75%、-11.92%、-39.86%,连续三年以两位数的速度下降,两年之间净利润接近腰斩。

再往前追溯发现,上市之后,路畅科技的盈利能力较上市之前大幅下降。

长江商报记者查到的资料显示,2011年至2014年,路畅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03亿元、9.02亿元、9.68亿元、9.83亿元,稳步小幅增长。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77亿元、1.03亿元、0.76亿元、0.89亿元,2013年有较大幅度下滑,2014年迅速反弹。

对比上市前后的业绩发现,公司上市后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不及上市之前,2017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比2011年少0.29亿元、0.52亿元。

路畅科技在评价2017年经营业绩时称,公司全力转型前装业务,在后装业务主动调整同时,前装业务也取得了成效。因对新产品及前装产品的研发投入增加幅度较大,为适应前装需要的生产调整导致短期内的制造费用增加,加上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收入减少,这些因素导致当年净利润有较大幅度下滑。

实控人质押过半股权

经营没有起色的路畅科技传导至二级市场上的是股价在7个月内跌六成。

顶着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压力上市,路畅科技在上市4个月后就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试图以此扭转劣势。然而,仅过两个月,公司就宣布终止重组,原因是与交易对手就交易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此外,路畅科技IPO募集的2.07亿资金,截至去年底,已全部投入到100万台汽车导航仪郑州生产基地项目及营销服务平台建设。而在2017年,募投项目实现的效益为-1267.55万元,未达到预期。

经营业绩承压、重组失败,上市之初曾遭资金爆炒的路畅科技股价迎来暴跌时刻。

路畅科技发行价为8.95元,上市之初曾一口气拉20个涨停,至2016年11月11日,盘中创出了79.63元新高。不过,这也是迄今为止公司股价的巅峰。自此之后,股价一蹶不振。到2017年6月1日,7个月内股价跌至28.16元,跌幅高达64.64%。2017年至今,股价有所回升。以昨日每股33.30元的收盘价计算,股价较高峰时跌幅仍高达58.18%。

股价跌幅过大,公司实控人郭秀梅无奈通过频频质押股权应对。郭秀梅持有公司67.97%股权,公司上市次月,就披露了郭秀梅质押股权消息。从那时至今的18个月内,郭秀梅办理了15笔股权质押手续,其股权质押比为57.80%。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以来,路畅科技经营现金净流量持续负增长,至今年3月底,货币资金仅为1.22亿元,较年初的2.46亿元减少了一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