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康农业营收123亿净利仅2400万 50亿募资六成变更成海外并购资金

大康农业营收123亿净利仅2400万 50亿募资六成变更成海外并购资金

2018-05-21 07:25: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纵使姜照柏再低调,但随着在两地资本市场的频频出击,其掌控的“鹏欣系”雏形已然愈发清晰。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经历30年拼搏,鹏欣集团董事局主席姜照柏在资本版图急剧扩张的同时,其加杠杆式融资支撑的资本帝国也面临着去杠杆的考验。

在控股大康农业等4家上市公司过程中,姜照柏将定增、高送转、质押或套现、收购等资本手法娴熟运用并叠加资本杠杆,可谓实现了“花最少的钱、控参股更多的公司”。

备受市场诟病的是,杠杆式循环融资超百亿扩张的鹏欣系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分析人士认为,杠杆上的资本版图扩张,一旦某个环节不及预期,风险也将随之来临。

□本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 万少清

鹏欣系入主已经5年,湖南农牧业上市公司大康农业(002505.SZ)的经营业绩依旧惨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7年公司高达123亿元的营业收入仅有0.24亿元净利。而在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出现两位数的下降。

赚钱不易费用却大幅上涨,2017年大康农业财务费用达到2.88亿元,同比增长3倍,营业费用也增长了约2倍。

大康农业的前身是大康牧业,2013年,因为经营业绩不理想,原实控人陈黎明出局,上海鹏欣集团进驻,姜照柏上位为实控人。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姜照柏通过定增募资50亿元上位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肉牛等项目一再缩减甚至停止,转而进行大规模海外并购,进击乳及乳制品、牧场等。

根据大康农业最新披露的募资使用情况,4年来,50亿元的募集资金,已经使用45.60亿元,其中,8次变更募项目,包括部分变更及终止湖南、安徽的肉羊养殖项目,转而将募投资金投入到海外的资产并购中。截至2017年底,有3个项目未达预期。去年,共有4个项目实现的经济效益为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底,阿里及云锋基金入股纽仕兰新云,大康农业的持股比从85%降至33%,退居第二大股东。

大康农业营收接近翻倍净利剧降七成

大康农业今年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其实现营业收入36.51亿元,同比下降24.47%,同期净利润的降幅更大,为0.18亿元,同比下降64.97%。

其实,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是去年经营业绩走势的延续。财报显示,2017年,大康农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严重不匹配。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78亿元,较2016年的62.23亿元大增98.90%,对应的净利润为0.24亿元,较2016年的0.76亿元大降68.81%。

大康农业于2010年11月18日上市,上市之初主营业务为养猪。上市之后,营业收入稳定,但在第三年,即2012年,净利润为亏损0.19亿元。此时,创始人、公司董事长陈黎明有了撤退之心。

2013年7月,大康农业宣布,向上海鹏欣集团、吉隆厚康实业等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6.28亿股,募资50亿元,其中,鹏欣集团出资38.50亿元。彼时,大康农业的市值仅20亿元左右。非公开发行完成之后,大康农业的股权结构巨变,鹏欣集团晋升控股股东,鹏欣集团董事局主席姜照柏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大康农业的易主一度让市场欢欣鼓舞,市场的预期为,鹏欣集团将实施资产注入。

不过,令投资者失望的是,鹏欣集团入主后,资产注入动作十分有限,相反,外延式并购扩张动作频频。如2015年耗资3.19亿元收购弗立明牧场、佩尼牧场等。

尽管如此,大康农业的主业新增了蛋白质贸易等,但盈利能力并不强。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大康农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96亿元、5.85亿元、39.16亿元、62.2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03亿元、0.15亿元、-0.29亿元、0.76亿元。对比发现,2015年,公司通过并购实现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净利润却陷入鹏欣集团入主以来的首次亏损。

纵览鹏欣集团2013年入主以来的经营业绩,虽然大康农业的营收跻身百亿级别,但盈利能力却不断下降。

30亿募资用途变更,3项目不及预期

频繁变更募投项目足以说明鹏欣集团资本运作并不如意。

2013年,鹏欣集团入主之时,募资50亿元拟投向5个项目。当初,公司曾称,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将以猪肉养殖为基础,提供蛋白质含量更高的羊肉、牛肉产品及乳制品业务,并预计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70.36亿元,将接近2012年公司7.05亿元营业收入的10倍。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上述募投项目多次变更。

今年4月26日。大康农业披露的募资资金使用情况公告显示,安徽涡阳100万只肉羊养殖项目变更为20万只,承诺投资17.1亿元缩减至2.8亿元,而湖南的20万只肉羊养殖项目尚未开始就宣布终止。

第三个项目大康雪龙实施牛肉项目顺利实施,第四个项目乳及乳制品项目目前已累计投入9.71亿元,投资进度为77.65%。第五个项目调整为2.98亿元,目前,已经将5.3亿元投入到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募投项目调整后,公司又增加了5个并购项目,分别为7.02亿元收购安源乳业100%股权及洛岑牧场、2亿元增资克拉法牧场、13.36亿元收购FiagrilLtda.(巴西农业企业)股权、8.3亿元收购Belagrícola和 LandCo股权及新的国际农业并购项目。新增项目投资总额为30.68亿元,占募资总额49.66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净额)61.78%。

目前,收购Belagrícola和 LandCo股权项目现已支付4.67亿元,投资进度为56.32%,其余3个并购项目均已完成。从募投项目效果来看,安徽20万只肉羊养殖、大康雪龙牛肉项目及乳制品等3个项目均未达到预期。2017年,此3个项目实现的经济效益分别为-1754.37万元、-1099.50万元、-877.52万元,均为亏损。变更的项目中,安源乳业项目盈利730.45万元,克拉法牧场项目亏损39.49万元、收购FiagrilLtda项目实现效益3240.90万元。

整体而言,2017年,上述项目实现的效益仅为200.47万元,与当初预计相距甚远。

值得一提的是,大康农业还存在违规使用募资问题。2016年3月29日,深交所向大康农业发出监管函,认定大康农业《与天堂硅谷共同发起设立国际农业产业并购基金项目》中,该基金并购项目属于财务性投资,要求整改。基于此,公司撤销了这一10亿元项目,改至新的国际农业并购项目。截至去年底,还有7000万元未归还。

财务费用一年增3倍,存货半个月增1.31倍

鹏欣集团入主5年,回报投资者的是未实施一次现金分红。

2010年上市以来,大康农业只在前两年进行过小幅度分红,分别在2010年度每10股派0.5元、2011年度每10股派现1元,此后未曾进行过现金分红,合计分红0.22亿元。

大康农业现金分红较少,源于公司盈利能力较弱,无利润可以分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未分配利润为-9520.74万元。

现金分红无能为力,送转股则颇为大方且频繁。

仅鹏欣集团入主以来,大康农业就进行过3次送转股。而此前,公司也进行过2次送转股。综合下来,上市以来5次送转股,大康农业的股本暴增52.36倍。

鹏欣集团盈利能力较弱与其自身的费用偏高有一定关系。

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严重背离现象的背后,是三项费用大幅增长。当年,营业收入增幅为98.90%,营业费用增长199.53%、管理费用增长44.57%、财务费用增长312.18%。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4.47%,而管理费用达到1.74亿元,同比118.20%,财务费用继续大幅攀升,达到0.62亿元,同比增长392.46%。

此外,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急剧攀升,或将冲击流动性。

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的应收账款29.10亿元,不仅未在期后收回,反而较去年底增加了8.72亿元。存货达到24.71亿元,较去年底增加了14.05亿元,短短3个月,增幅高达131.80%。

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达53.81亿元,占102.55亿元流动资产的52.47%。同期,公司流动负债为93.99亿元,货币资金20.24亿元,而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均在放缓。由此可见,公司存在短期流动性风险。

上周,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大康农业发去采访函,并多次致电。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具体回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