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汉江水利枢纽带动第三产业自发形成

汉江水利枢纽带动第三产业自发形成

2018-05-21 07:25: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湖北开展防汛抗旱军地联合演练,长江联合调度水库将增至40座

□本报特派记者 李璟 发自潜江

5月,长江流域全面进入汛期,今年气候形势较为复杂,长江上游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洪涝,防汛形势不容乐观。5月18日,2018湖北防汛抗旱军地联合演练在汉江兴隆水利枢纽举行,检验专业抢险队伍调配协同能力,展示高精尖新装备,为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做好总分准备,确保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万无一失。

大规模联合演练备战汛期

受“拉尼娜”现象影响,近日,汉江发生历史罕见汛情,黄家港站至汉川站水位全线超警戒,荆门马良至潜江泽口段水位超保证,高水位已持续十多天,第三次洪峰即将过境……根据最新汛情,湖北省防办迅速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统筹调度指挥,根据各地方队伍的专业特色,命令队伍迅速赶往各地开展抢险救援行动。

5月18日上午9时,随着4架多旋翼无人机编队在汉江兴隆水利枢纽上方升空,联合演练正式开始。

此次演练以汉江发生历史罕见秋汛引发的堤防滲漏险情、河堤决口、人员被困、船只失控、闸门无法开启等一系列突发险情为背景,联合武警水电七支队、省抢险总队等21家防汛抗旱应急队伍和单位共500余人,开展了无人机搜索、水文应急监测、水陆联合搜救、抗旱和排涝设备应用等11个科目的演练,一体化排涝泵车、水陆两栖车、充水子堤等神器也纷纷亮相。

1998年,湖北省长江干堤和连江支堤共抢筑了1147公里子堤抵御大洪水。但当年落后的交通及通讯等,与现在的装备不可同日而语。在当天演练的抢筑子堤和围井项目中,抢险队伍展示了两种新式子堤在防汛中的运用,及板坝式子堤和充水式子堤。湖北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总队高级工程师张峰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随着科技的发展,近年来各种新式子堤逐步运用到防汛抗旱的工作中去,这些新型设备不仅快捷、环保,而且便于储运,可重复利用。例如充水式子堤,收起来才不到1米,但展开时可达到6米,一人就可搬运、操作,10分钟就能发挥挡水是作用。

湖北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总队总队长向亚红告诉记者,自2007年以来,湖北省每年都会举办防汛抗旱军地联合演练,到今年已经是第12次了。和以往相比,今年的演练在形式和内容上均有了创新。“根据前期预测,今年汉江发生洪水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本次演练选在汉江之畔的汉江兴隆水利枢纽进行,针对性更强,可以更好地模拟实战。”他说,针对汉江可能出现的险情,本次演练还专门设计了两个项目,有针对性地来锻炼队伍。一是在闸门无法开启的情况下,通过水下探测和破拆,来实现闸门的顺利开启;二是在上游出现无动力船只的时候,设置了拦截项目,通过对船只的拦截和控制,来保证船闸安全。“做到有备无患,出现险情的时候能及时抢救,把灾害的损失减到最小。”

此外,今年还首次增加了夜间演练项目,预演阶段,所有单位都参加了演练。“险情的出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尤其是在堤防的防护中,时间就是生命。”向亚红说,为了锻炼抢险队伍夜间行动的能力,本次演练在照明、人员、设备、器材的组织、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测试和检验,更具实战性,以保证抢险任务能在全天候的状态都能完成。

防汛工作全面展开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国出现多次较强降水过程。截至目前,全国主要江河来水量呈南多北少态势,主要江河水位总体偏低,水库蓄水较常年偏多一成。

记者从国家防总获悉,今年气候形势较为复杂,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长江上游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洪涝,黄河流域、海河流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据气象水文预测分析,今年主汛期(6月-8月)长江流域降雨正常偏少,其中长江上游降雨正常偏多,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洪涝,长江中下游降雨偏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伏旱,应警惕因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引发的区域性较严重洪涝或干旱灾害。

据长江委消息,自3月底开始,已先后奔赴长江流域内12个省(市),以及丹江口、陆水、皂市、江垭等委管水利工程,开展了历时一个月的汛前检查。目前,长江水文已形成基本控制长江全流域的水情监测站网,30分钟内就可搜齐整个流域的信息,并不断加强水文监测报汛设施建设,优化测站布局,满足预报预警需要,不断提高预报精度。

汛前,长江防总及时补充了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央防汛抗旱物资武汉仓库共储备9个大类63个品种物资,总价值近5000万元,参与流域的抢险救灾、应急救援。

“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湖北省水利厅副巡视员王新祥介绍,现在湖北省已进入夏汛,今年湖北的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截至目前,湖北省平均降雨超历年同期三到四成,局部五到六成,全省水库蓄水比历史同期偏多近三成。据水利部综合分析预测,长江流域可能发生区域性的暴雨洪水,防汛任务会十分艰巨。

长江流域已建水库5.2万座

“汛期是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的重要时期,也是自然灾害高发时期,防汛工作尤其重要。各单位要组织预案、落实队伍、强化责任、加密巡查。”日前,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防汛检查组向沿线机构提出要求,确保防汛度汛各项措施和责任落到实处,认真梳理影响工程度汛安全等问题,及时谋划,防患未然。此次湖北大型联合演练的汉江兴隆水利枢纽,是国家南水北调、引江济汉重点工程,主要作用是枯水期抬高兴隆库区水位,改善两岸灌区的引水条件和汉江通航条件,实现灌溉、航运、发电三大功能。

兴隆水利工程管理局高级工程师介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汉江下游水位平均降低0.5米,而兴隆水利枢纽工程可将汉江枯水期的水位抬高并稳定至36.2米,灌溉面积也从196.8万亩增加到327.6万亩,很多过去灌溉不到的地方,现在也能享用汉江水。同时,兴隆水利枢纽对周边也起到了旅游和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少村落,都已经自发形成了以餐饮、副食、住宿为主的第三产业。

去年秋汛,兴隆水利枢纽工程经历了建成后汉江19年来最大秋汛“大考”,先后两次洪峰过境。在去年长江流域对抗接连来袭的夏汛、秋汛过程中,国家防总、长江防总运筹帷幄,竭力发挥“联”与“合”的优势,成功实现水库群联合调度的“多赢”。科学调度干支流控制性水库,成功防御长江中游型大洪水,高效利用洪水资源,充分发挥了水库群综合效益。

今年,长江联合调度水库将增至约40座,其科学支撑正是“长江水库群防洪兴利综合调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该成果明显提升了湖北省境内长江中游干流防洪能力,改善了黄金水道的航运条件,有力保障了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目前,长江流域已建水库5.2万座,防洪库容770亿立方米,防洪保护对象涉及10个省(市),4亿多人口,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库群。洪水来时,综合调度平台能实时预报洪水,预见期由1到3天延长至3到7天,短期洪水预报准确率提高至90%以上,水库群联合调度实施拦洪、削峰、错峰。“如今,长江流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不仅在汛期抵御洪水,还为供水、航运、发电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形之下的突发涉水事件提供水量调度服务。” 长江委副主任马建华介绍,长江防总将继续推进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计划2020年前逐步将汉江、鄱阳湖五河以及下游控制性水工程纳入流域水利工程统一调度,充分发挥流域防洪、供水、发电、航运和生态等综合效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