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康农业营收123亿净利仅2400万 50亿募资六成变更成海外并购资金

大康农业营收123亿净利仅2400万 50亿募资六成变更成海外并购资金

2018-05-21 07:03:44 来源:长江商报

    编者按:纵使姜照柏再低调,但随着在两地资本市场的频频出击,其掌控的“鹏欣系”雏形已然愈发清晰。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经历30年拼搏,鹏欣集团董事局主席姜照柏在资本版图急剧扩张的同时,其加杠杆式融资支撑的资本帝国也面临着去杠杆的考验。

    在控股大康农业等4家上市公司过程中,姜照柏将定增、高送转、质押或套现、收购等资本手法娴熟运用并叠加资本杠杆,可谓实现了“花最少的钱、控参股更多的公司”。

    备受市场诟病的是,杠杆式循环融资超百亿扩张的鹏欣系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分析人士认为,杠杆上的资本版图扩张,一旦某个环节不及预期,风险也将随之来临。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 万少清

    鹏欣系入主已经5年,湖南农牧业上市公司大康农业(002505.SZ)的经营业绩依旧惨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7年公司高达123亿元的营业收入仅有0.24亿元净利。而在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出现两位数的下降。

    赚钱不易费用却大幅上涨,2017年大康农业财务费用达到2.88亿元,同比增长3倍,营业费用也增长了约2倍。

    大康农业的前身是大康牧业,2013年,因为经营业绩不理想,原实控人陈黎明出局,上海鹏欣集团进驻,姜照柏上位为实控人。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姜照柏通过定增募资50亿元上位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肉牛等项目一再缩减甚至停止,转而进行大规模海外并购,进击乳及乳制品、牧场等。

    根据大康农业最新披露的募资使用情况,4年来,50亿元的募集资金,已经使用45.60亿元,其中,8次变更募项目,包括部分变更及终止湖南、安徽的肉羊养殖项目,转而将募投资金投入到海外的资产并购中。截至2017年底,有3个项目未达预期。去年,共有4个项目实现的经济效益为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底,阿里及云锋基金入股纽仕兰新云,大康农业的持股比从85%降至33%,退居第二大股东。

    大康农业营收接近翻倍净利剧降七成

    大康农业今年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其实现营业收入36.51亿元,同比下降24.47%,同期净利润的降幅更大,为0.18亿元,同比下降64.97%。

    其实,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是去年经营业绩走势的延续。财报显示,2017年,大康农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严重不匹配。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78亿元,较2016年的62.23亿元大增98.90%,对应的净利润为0.24亿元,较2016年的0.76亿元大降68.81%。

    大康农业于2010年11月18日上市,上市之初主营业务为养猪。上市之后,营业收入稳定,但在第三年,即2012年,净利润为亏损0.19亿元。此时,创始人、公司董事长陈黎明有了撤退之心。

    2013年7月,大康农业宣布,向上海鹏欣集团、吉隆厚康实业等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6.28亿股,募资50亿元,其中,鹏欣集团出资38.50亿元。彼时,大康农业的市值仅20亿元左右。非公开发行完成之后,大康农业的股权结构巨变,鹏欣集团晋升控股股东,鹏欣集团董事局主席姜照柏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大康农业的易主一度让市场欢欣鼓舞,市场的预期为,鹏欣集团将实施资产注入。

    不过,令投资者失望的是,鹏欣集团入主后,资产注入动作十分有限,相反,外延式并购扩张动作频频。如2015年耗资3.19亿元收购弗立明牧场、佩尼牧场等。

    尽管如此,大康农业的主业新增了蛋白质贸易等,但盈利能力并不强。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大康农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96亿元、5.85亿元、39.16亿元、62.2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03亿元、0.15亿元、-0.29亿元、0.76亿元。对比发现,2015年,公司通过并购实现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净利润却陷入鹏欣集团入主以来的首次亏损。

    纵览鹏欣集团2013年入主以来的经营业绩,虽然大康农业的营收跻身百亿级别,但盈利能力却不断下降。

    30亿募资用途变更,3项目不及预期

    频繁变更募投项目足以说明鹏欣集团资本运作并不如意。

    2013年,鹏欣集团入主之时,募资50亿元拟投向5个项目。当初,公司曾称,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将以猪肉养殖为基础,提供蛋白质含量更高的羊肉、牛肉产品及乳制品业务,并预计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70.36亿元,将接近2012年公司7.05亿元营业收入的10倍。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上述募投项目多次变更。

    今年4月26日。大康农业披露的募资资金使用情况公告显示,安徽涡阳100万只肉羊养殖项目变更为20万只,承诺投资17.1亿元缩减至2.8亿元,而湖南的20万只肉羊养殖项目尚未开始就宣布终止。

    第三个项目大康雪龙实施牛肉项目顺利实施,第四个项目乳及乳制品项目目前已累计投入9.71亿元,投资进度为77.65%。第五个项目调整为2.98亿元,目前,已经将5.3亿元投入到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募投项目调整后,公司又增加了5个并购项目,分别为7.02亿元收购安源乳业100%股权及洛岑牧场、2亿元增资克拉法牧场、13.36亿元收购FiagrilLtda.(巴西农业企业)股权、8.3亿元收购Belagrícola和 LandCo股权及新的国际农业并购项目。新增项目投资总额为30.68亿元,占募资总额49.66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净额)61.78%。

    目前,收购Belagrícola和 LandCo股权项目现已支付4.67亿元,投资进度为56.32%,其余3个并购项目均已完成。从募投项目效果来看,安徽20万只肉羊养殖、大康雪龙牛肉项目及乳制品等3个项目均未达到预期。2017年,此3个项目实现的经济效益分别为-1754.37万元、-1099.50万元、-877.52万元,均为亏损。变更的项目中,安源乳业项目盈利730.45万元,克拉法牧场项目亏损39.49万元、收购FiagrilLtda项目实现效益3240.90万元。

    整体而言,2017年,上述项目实现的效益仅为200.47万元,与当初预计相距甚远。

    值得一提的是,大康农业还存在违规使用募资问题。2016年3月29日,深交所向大康农业发出监管函,认定大康农业《与天堂硅谷共同发起设立国际农业产业并购基金项目》中,该基金并购项目属于财务性投资,要求整改。基于此,公司撤销了这一10亿元项目,改至新的国际农业并购项目。截至去年底,还有7000万元未归还。

    财务费用一年增3倍,存货半个月增1.31倍

    鹏欣集团入主5年,回报投资者的是未实施一次现金分红。

    2010年上市以来,大康农业只在前两年进行过小幅度分红,分别在2010年度每10股派0.5元、2011年度每10股派现1元,此后未曾进行过现金分红,合计分红0.22亿元。

    大康农业现金分红较少,源于公司盈利能力较弱,无利润可以分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未分配利润为-9520.74万元。

    现金分红无能为力,送转股则颇为大方且频繁。

    仅鹏欣集团入主以来,大康农业就进行过3次送转股。而此前,公司也进行过2次送转股。综合下来,上市以来5次送转股,大康农业的股本暴增52.36倍。

    鹏欣集团盈利能力较弱与其自身的费用偏高有一定关系。

    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严重背离现象的背后,是三项费用大幅增长。当年,营业收入增幅为98.90%,营业费用增长199.53%、管理费用增长44.57%、财务费用增长312.18%。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4.47%,而管理费用达到1.74亿元,同比118.20%,财务费用继续大幅攀升,达到0.62亿元,同比增长392.46%。

    此外,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急剧攀升,或将冲击流动性。

    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的应收账款29.10亿元,不仅未在期后收回,反而较去年底增加了8.72亿元。存货达到24.71亿元,较去年底增加了14.05亿元,短短3个月,增幅高达131.80%。

    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达53.81亿元,占102.55亿元流动资产的52.47%。同期,公司流动负债为93.99亿元,货币资金20.24亿元,而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均在放缓。由此可见,公司存在短期流动性风险。

    上周,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大康农业发去采访函,并多次致电。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具体回复。


    鹏欣系定增募资140亿杠杆式扩张 姜照柏实控3家A股公司10年不分红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  万少清

    参与定增入股、高送转、股权质押,5年间姜照柏的鹏欣系杠杆式融资扩张,资产版图急剧扩大,而回报投资者的却是10年不分红。

    从2008年至2013年,通过参与定增,鹏欣系一跃成为鹏欣资源、大康农业、国中水务、润中国际控股(H股)等4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A股市场上,鹏欣系入主3家公司后频频开启大规模并购模式。如大康农业通过收购和托管的新西兰牧场就达29个。

    并购扩张使得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急剧攀升。2015年,鹏欣资源的营业收入为17.88亿元,2017年达到60.56亿元,两年之间增长了2倍多。为了支撑扩张,鹏欣系融资不断。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鹏欣系3家A股公司合计定增募资达到139.57亿元,此外,还有42.91亿元定增募资在路上。

    股权质押再融资也是鹏欣系惯用手法。截至目前,鹏欣系所持上述3家A股公司股权整体质押比超过八成。然而,在回报市场时鹏欣系极其吝啬。长江商报记者逐一核查发现,鹏欣系入主上述3家公司后,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超百亿募资扩张致营业收入倍增

    姜照柏在资本市场颇为高调,5年间,不仅上位4家上市公司,还让这些公司的营业收入成倍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1963年出生的姜照柏,曾开过饭馆、做过工地材料员,辗转之余,其第一桶金来自地产领域。自此,姜照柏深耕地产并走产业多元化之路,创建鹏欣集团。

    官网显示,鹏欣集团已经发展成一家集房地产开发、矿产实业、现代农业和股权投资等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数十家,资产规模超百亿。

    在资本市场,姜照柏的鹏欣系始于2008年,形成于2013年。

    2008年,姜照柏通过三家公司收购中科合臣(鹏欣资源前身)控股股东合臣化学70%股权,从而控制中科合臣34.24%股权,并十分巧妙地完成了要约收购义务。彼时,中科合臣股价处于低位,且公司亏损,姜照柏仅耗资2亿多元。后来,通过收购海外矿产等运作,姜照柏将公司更名为鹏欣资源,成为旗下矿产资产的资本运作平台。

    2013年,通过参与大康农业的50亿元定增,姜照柏顺利上位实控人。

    一举控股国中系两家公司更彰显了鹏欣系资本运作手法高超。

    2012年8月,润中国际控股实施8.54亿股新股配售,鹏欣集团旗下的鹏欣控股参与认购了7.09亿股。配售完成后,鹏欣控股持股11.66%。由于润中国际控股通过全资子公司国中(天津)水务间接持有国中水务20.56%股权。参与新股配售,鹏欣集团一下子介入了2家上市公司。

    2013年7月,姜照柏出资4.4亿港元收购了李月华全资持有RichMonitorLimited的全部权益,后者持有润中国际控股17%股权。至此,姜照柏实际拿下了润中国际控股28.66%股权,成为其实控人,并间接控制了国中水务。

    将4家上市公司收入囊中后,姜照柏推动这些公司大举并购扩张,从而使得鹏欣系的版图不断扩大。

    鹏欣系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倍增也足以说明扩张之迅猛。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大康牧业的营业收入从39.16亿元增至123.78亿元,鹏欣资源从17.88亿元增至60.56亿元,分别增长了2.16倍、2.39倍。

    大幅并购扩张的背后是公司融资不断。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鹏欣系入主后,仅以定增募资为例,3家A股公司就募资了139.57亿元,另还有42.91亿元的募资在路上。

    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八成以上质押

    5年控股4家公司,鹏欣系高超资产运作术背后,是频频参与定增、高送转和股权质押。

    与很多资本控股上市公司路径不同,鹏欣系的手法较为独特,其大都是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大比例获取股份,一跃成为控股股东。而相同的是,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只不过,期间多了一个高送转,股价大幅攀升。

    2013年,鹏欣系通过鹏欣集团及其3个一致行动人吉隆厚康、合臣化学、吉隆和汇参与了大康农业的定增,定增完成后晋升为公司控股股东。2014年5月,定增实施后,大康农业实施送转股,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变更。利好刺激二级市场上股价上涨后,鹏欣系将所持的4.84亿股全部质押给长安国际信托。

    在运作鹏欣资源和国中水务等公司过程中,鹏欣系如法炮制了上述手法,且在运作多家公司过程中打时间差。2012年,鹏欣集团2.41亿港元参与定增认购润中国际控股7.09亿股。此前,其已经晋升为鹏欣资源控股股股东。此时,鹏欣资源实施高送转,股价大幅上扬,鹏欣集团迅速质押0.88亿股,以回笼认购润中国际控股资金。后来,鹏欣集团受让润中国际控股16.99%股权时需要4.4亿港元。鹏欣资源又推高送转,再次质押1032.90万股。同期,国中水务控股股东国中天津也将所持的1.82亿股质押给中信建投。

    除了质押,鹏欣集团还通过减持套现来弥补资金缺口。

    在运作50亿控股大康农业之时,鹏欣集团所持鹏欣资源市值仅为30亿元,而国中水务、润中国际控股刚刚运作完成,运作空间不大。此时,鹏欣集团选择了套现。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5月至2014年初的半年时间内,鹏欣系频频减持鹏欣资源股权,累计套现约13亿元。定增完成后,又迅速将所持大康农业股权质押,堵上了资金缺口。

    截至目前,鹏欣系除了所持国中水务股权质押比79.18%低于90%外,大康农业几乎是全部质押,鹏欣资源的股权质押比也高达97.51%。总体上,鹏欣系所持3家A股股权质押比超过80%

    分析人士认为,鹏欣系借助杠杆融资控股上市公司,并借助定增募资、外延式并购大肆扩张、不断实施高送转等途径刺激股价上涨,进而高比例质押股权。

    入主公司股本剧增,回报投资者10年为零

    鹏欣系入主后频繁加杠杆融资、股本急剧膨胀,而现金回报投资者至今为零。

    鹏欣系入主之前,大康农业的总股本为2.47亿股,此后的5年间,实施了3次送转股,分别于2014年5月9日实施每10股转5股的分红、2014年10月10日每10股转12股、2016年6月2日每10股转9股。3次转股实施后,股本猛增至54.85亿股,短短数年间暴增了21.23倍。

    鹏欣资源的股本也不断扩大。2008年,鹏欣系入主前夕,其总股本为1.32亿股。2012年9月21日,公司实施入主后的首次分红,即每10股转15股的高送转。2013年5月21日,公司第二次实施每10股转5股的分红。次年的5月21日再次实施每10股转7股。至此,公司总股本达到18.91亿股,较鹏欣系入股前增长了13.33倍。

    相较上述2家公司,处于排水、污水处理行业的国中水务股本扩张要慢很多。鹏欣系入主前,公司总股本为4.27亿股。入主之后,仅实施过一次送转股,即2013年每10股转15股。目前,其总股本为16.54亿股,也增长了2.87倍。

    频频实施送转股的鹏欣系,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时十分吝啬。

    长江商报记者逐一核查发现,鹏欣系入主上述3家公司上市最短有5年,最长的鹏欣资源已有10年,但截至目前,未曾使用现金进行过一次分红。

    鹏欣系坚持不用现金分红从大康农业的财务数据上或可寻觅到一丝原因。

    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9520.74万元,且从2016年以来一直为负数,2015年虽然为正数,但也只有7194.38万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不足3分钱。

    国中水务的情况与大康农业类似,其2015年以来未分配利润一直为负数,截至今年3月底,为-2.48亿元。如果按照其近2年每年不足2000万元净利润的盈利能力,至少需要12年才能弥补完亏损。

    有些意外的是鹏欣资源。近几年,该公司盈利能力明显增强,2017年实现净利润3亿元,公司期末货币资金高达25.29亿元,较上年猛增17.56亿元。2015年开始,未分配利润超过1.5亿元,今年一季度末达到4.49亿元。数据表明公司有足够能力实施现金分红,而在今年4月,公司再次宣布不分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