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证监会辟谣:IPO审核政策无变化 只是把关更严

证监会辟谣:IPO审核政策无变化 只是把关更严

2018-05-19 09:25:49 来源:

近期,部分自媒体报道提及,在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申请首发上市,申请人最近一年净利润至少分别要达到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否则不能通过发审会审核。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8日答记者问称,证监会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进行审核,审核政策始终没有变化。

高莉强调,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有序推进首发审核工作,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从源头上保证上市公司质量。

企业被否“五宗罪”

高莉透露,前一段时间,有部分首发企业未能通过发审会审核,主要原因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业务经营不合规;二是内控有效性存在缺陷;三是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四是信息披露存在瑕疵;五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发审委更加关注企业经营的合法性、持续盈利能力、财务报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等问题,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还重点关注“三类股东”问题。

潘向东强调,发审委关注企业内部合法合规问题,有助于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关注企业财务指标和盈利能力,可以筛选出优质企业,防止企业“带病上市”。在防风险和经济结构转型阶段,未来一段时间IPO发审仍将维持较严格的态势。

“堰塞湖”逐步消减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审核10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50家获通过,38家被否决,6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IPO通过率(不包括取消审核的公司)为53.19%。

证监会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15家,其中,已过会29家,未过会28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79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排队企业数量不断减少,IPO“堰塞湖”逐步消减。

太平洋证券总裁助理、研究院院长魏涛表示,IPO发审制度趋于严格,一部分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主动退出,同时发行通道分流一部分企业。“堰塞湖”将逐步平稳过渡。

新经济企业将获大力支持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监管部门积极改革和完善发行上市制度,发审制度的严谨度和包容性同时提高,众多不合格公司被拒之门外,新经济企业获得大力支持。资本市场积极配合新经济发展,大力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审工作基于公司的业绩前景而非过往业绩来判断企业质量。

田利辉认为,IPO审核从实、从严、从快,呈现严核事实、着眼未来、推动创新的新特点。IPO审核中,分析上市申请的真实性,判断企业盈利的可持续性,严格防止不良企业鱼目混珠,也防范不合格企业侥幸过关,同时做到快速审理,缩短申请上市企业的排队时间,实现“快而有效,严而灵活”。(上海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