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现金流与盈利情况背离 宏达股份遭上交所问询

现金流与盈利情况背离 宏达股份遭上交所问询

2018-05-18 16:48: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5月17日晚间,上交所向宏达股份(600331.SH)下发年报事后问询函,就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子公司业绩承诺、现金流、产能产品等情况展开问询。

年报披露,宏达股份2017年度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主要原因是下属金鼎铅锌矿涉及未决诉讼事项案情复杂,且对公司影响重大。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截至目前,金鼎锌业的生产经营是否稳定,公司是否仍主导金鼎锌业的经营管理;若公司败诉,是否会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宏达股份主要从事冶金、化工、矿山开采。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46.23亿,同比增长13.41%,净利润2.06亿,同比增长60.53%。其中,对四川信托的长期股权投资确认了投资收益2.059亿元,对公司业绩影响重大。同时,根据前期公司受让宏达集团持有四川信托股权时的业绩承诺,四川信托2017年度应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93亿元,实际净利润数为11.22亿元,宏达集团应向公司支付补偿款812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四川信托2015年及2017年均未达到前期承诺业绩。上交所对宏达集团是否履行补偿承诺、前期业绩承诺是否合理以及四川信托三年内的分红情况提出质疑。

现金流方面,上交所指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上涨60.5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3亿元,与盈利情况出现背离。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主要业务板块的经营情况、行业特点、采购及销售政策,分析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盈利情况出现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

与此同时,宏达股份在报告期内四个季度营收稳定的情况下,净利润表现并不稳定。报告期内公司一季度至四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5亿元、12.22亿元、12.8亿元、12.05亿元,基本保持稳定,实现归母净利润4767万元、7745万元、9059万元、-952万元,季节波动较大。

不仅如此,宏达股份及控股子公司现有电解锌生产能力为22万吨,报告期实际生产10.16万吨,锌合金生产能力为10万吨,报告期实际生产4.27万吨,产能利用率均未达到半数。

除此之外,上交所还对宏达股份报告期内在产品占存货比例高、账面价值4.23亿元的暂时闲置固定资产是否出现减值迹象、四个项目的土地使用权瑕疵等情况进行问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