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财务报告数据屡屡错报 梅安森收监管部门警示函

财务报告数据屡屡错报 梅安森收监管部门警示函

2018-05-16 16:12: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5月14日晚间,梅安森发布公告称公司因信批问题受到行政监管。

经查,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发现公司部分业务收入确认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涉及收入金额8663.68万元,致使你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相关财务数据出现错报。上述行为违反了信批相关规定,重庆监管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事实上,对于此部分的信批违规,梅安森此前已公告披露存在会计差错。

去年11月4日,梅安森发布公告称,与黑龙江恒阳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重新签署了《黑龙江恒阳集团智慧牧业项目建设及服务合同书》,合同金额1.67亿元,分为设备采购、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应用系统建设与软件开发三部分。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完成了软件开发产品交付与验收及除智能会议系统以外的智能监控系统建设的部署及验收工作,但硬件设备部分未能如期到货,尚不满足整体验收条件,公司已确认收入8665.6万元。

此外,公司分别于2017年10月26日、2018年2月14日披露了《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针对该合同项下的收入确认两次做出更正调整,将2016年已确认的部分收入调整至2017年度确认,公司《2017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认定公司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对此,深交所也在年报问询函中展开详细问询。

梅安森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于2016年完成并经客户讷河智慧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验收的6个软件项目还需待剩余4个软件项目完成后进行整体调试,于2016年尚未取得最终业主黑龙江恒阳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验收确认,且讷河智慧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无力解决融资问题,无法按照合同约定向公司支付对价,因此不满足“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的条件。

为此,公司对2016年确认的6个软件系统收入进行差错更正,冲减2016年确认的相关收入及结转的成本,将其确认为2017年度收入并结转相关项目成本,并对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2017年半年度报告以及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涉及的部分财务数据进行更正。

梅安森同时表示公司对该合同收入进行差错更正符合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关于收入确认的要求及相关合同实施进展的客观事实,更正后的财务报表能更客观、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没有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数据显示,梅安森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6643.19万、-6989.81万、4201.91万,公司在连续亏损两年后成功扭亏“保壳”。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公司业绩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150%以上,但今年一季度,梅安森业绩再次出现下滑,报告期内营业收入4033.51万,同比减少74.61%,净利润416.2万,同比减少84.82%。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