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工业互联网利好政策出台 相关概念股迎风口

工业互联网利好政策出台 相关概念股迎风口

2018-05-16 10:01: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邹平)工业互联网利好政策出台,行业迎来新风口。工信部日前印发《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至2020年培育30万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互联网APP,全面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等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的重点需求。

业内认为,行业有望迎来加速发展阶段。工业互联网有望成为IT在工业领域新的重要增长点,深耕细分领域的公司有望充分受益行业高景气度。

2020年年产值将达2250亿美元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作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关键基础,工业互联网为智能制造的变革提供了必需的共性基础设施和能力,同时也可以用于支撑其他产业的智能化发展。当下,行业已面临新阶段的机遇。

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在2017年到2019年期间,预计产业规模将实现18%的年均增速,至2020年时将达到万亿元规模。另外,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估算,工业互联网到2020年,年产值将达2250亿美元,超越消费互联网1700亿美元的产值,产业互联网将开启万亿元级市场空间。如果说过去20年是消费互联网的“黄金20年”,那么未来30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的“关键30年”。

关注五大细分领域龙头

国元证券分析师李芬指出, 工业互联网为今后重要发展方向, B2B 平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企业链接其中包括化工等大量工业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存在相辅相成的关系。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势必对 B2B 电商平台有带动作用。

李芬指出,目前 B2B 类上市公司大部分处于发展初期,业绩未释放, PE 超百倍,对合理估值评价指标的提出形成挑战,以潜在市场规模以及公司行业地位为依据, B2B 市场规模可达上万亿,细分领域的规模也不容小觑,行业经验积累量与平台价值成正相关的特点明显,促使行业独角兽正在形成,如上海钢联(钢银电商)、 生意宝,等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推荐公司:中金公司看好工业互联网在工厂数字化,智能装备,物流方面相关的投资机会,具体包括以下五大细分领域11只龙头股:工业互联网平台:美的集团;智能设备方面:汇川技术、埃斯顿、海康威视、大族激光、航天电子;物流:顺丰控股和音飞储存。软件:东方国信;通信:中国联通、高新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