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前两大股东质押所持全部股份 新日恒力连续五年扣非净利亏损遭问询

前两大股东质押所持全部股份 新日恒力连续五年扣非净利亏损遭问询

2018-05-11 15:50: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5月10日晚间新日恒力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年报事后问询函,监管部门就年报中内控、经营、大股东质押等九个方面进行21连问。

据了解,新日恒力2017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了保留意见,2017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出具了否定意见。公司于2017年12月27日公告对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雅干细胞)失去控制。会计师认为公司在《对子公司的管控》循环管理运行中存在重大缺陷,致使控股子公司博雅干细胞之财务报表未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导致上市公司 2017 年度财务报表所反映的经营成果未包含对博雅干细胞的投资收益,同时影响财务报表中长期股权投资的计价,导致相关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执行失效。

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出现重大内部控制缺陷的原因及应对整改措施。

年报显示,新日恒力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为-5694万元,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续5年为负。不仅如此,公司 2017年出售了金属制品业务,对博雅干细胞失去控制,目前主要业务为华辉公司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即活性炭业务。公司在年报中将金属制品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务作为核心竞争力进行披露,但金属制品业务已被转让。

上交所对公司是否具备年报中披露的“综合竞争优势”以及报告期盈利是否存在可持续性提出质疑。

贸易业务方面,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度贸易业务实现收入2.66亿元,毛利率仅为0.29%。

此外, 公司于2017年4月24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以2980万元购买微生物研究所拥有的月桂二酸规模化生产涉及的全套相关技术,并分别于5月17日和11月2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设立子公司建设5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的议案和投资设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议案。年报显示,公司在建工程中增加月桂二酸项目1244万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关于投资设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进展情况、月桂二酸项目目前的具体进展情况,以及前述股权基金成立不久即对月桂二酸项目开工建设是否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披露,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正能伟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为公司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9.20%和18.25%,股票质押率均为100%。

与此同时,新日恒力也可能存在信批不一致的情况。年报披露,本期研发投入合计108万元,又披露2017年公司本部研发总投入472.79万元,华辉公司研发投入总额为926.05万元。

除此之外,上交所还对公司坏账转回对公司2017年损益重大、标的资产之前一直亏损但在过渡期取得收益、应收账款账龄时间长等问题展开详细问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