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市银行掏4000多亿元现金分红 五大行派现占比超七成

上市银行掏4000多亿元现金分红 五大行派现占比超七成

2018-05-07 15:33:08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相关分红政策的积极推动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逐年提升。而作为上市公司中的一个重要板块,上市银行在2017年依旧全部以现金分红的方式回报股东。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26家上市银行现金分红金额合计高达4000.52(税前,下同)亿元。其中,国有五大行派现金额合计就高达2895亿元,占总分红金额的72.37%。此外,民生银行、杭州银行与上海银行在现金分红的同时,还推出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

5家国有大行中,赚钱能力最强的工行,其现金分红的力度也是同步的,该行2017年度派现金额高达858.23亿元,远远领先于其他银行。建行现金分红727.53亿元,中行现金分红518.12亿元,农行现金分红579.11亿元,交行现金分红212.09亿元。这5家国有大行现金分红金额,均较2016年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幅在2.77%-5.19%之间。5家国有大行的现金分红金额不但位居前列,它们的派息率也均在30%以上,这已是连续六年保持30%以上的高比例现金分红。

招商银行的现金分红方案则最为“慷慨”,该行2017年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税前派8.4元,合计派现211.85亿元。此外,兴业银行的分红额度也高达每10股派6.5元。每10股派现金额超过3元的包括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南京银行和贵阳银行。

所有上市银行中,除6家银行的现金分红额度较2016年持平或有所下降外,其余20家上市银行的现金分红金额均较2016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现金分红金额较2016年实现翻倍增长的为吴江银行、光大银行,分别增长225%和107.68%。此外,平安银行、浦发银行、 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的现金分红金额则较2016年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各家公司均已在年报中披露了分红方案,但截至发稿时,尚无一家银行披露分红股权登记日期。因此,持股上述银行股份的投资者若想获得这些银行2017年度的现金分红,还需等待最终分红股权登记日期的公布。

(证券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