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3年百万大额存单利息比定存多1.8万 利率飙升52%折射银行揽储乏力

3年百万大额存单利息比定存多1.8万 利率飙升52%折射银行揽储乏力

2018-05-07 06:13: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屠心凯 综合报道

一直不温不火的大额存单近期因集体“加息”成为银行争相追逐的热点业务。

据融360监测的35家大额存单发行银行数据,银行的大额存单的利率全部较基准利率上浮30%。先天优势不足的中小银行这次更是开足了火力,其中,成都银行大额存单全面上浮,最高一款产品上浮利率达到52%。

四大行也是热情高涨,建设银行4月14日率先推出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大额存单,认购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期限为一个月至一年。4月16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也推出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大额存单,起购金额为30万元。

以三年期存款为例,普通存款一般较基准利率仅上浮30%,利率为3.575%,而大额存单如果利率上浮52%,三年期年利率则高达4.18%。这意味着,存三年100万元大额存单,累计收益可达12.54万元,比普通三年定存多出18150元。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对大额存单的争夺,可以侧面反映出银行揽储能力呈现出明显的分化态势,中小银行竞争加剧。

最低购买20万,多数银行上浮40%

一时间,本轮的储户争夺大战硝烟四起。4月中旬,建行率先推出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5%的一年期大额存单,起购金额为30万元,发行渠道为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STM(智慧柜员机)。建行某支行理财经理表示,新款大额存单产品每周一上午释放额度,额度有限。同时,起点20万元的存单利率仍上浮40%。

很快,中行和农行等大行也都推出了利率上浮45%的大额存单产品,起购金额均为30万元。

不过,不少投资者表示,虽然大额存单利率上调,但并没有太多吸引力,是否会选择还要再对比观察。业内人士也认为,无论是普通定期存款还是大额存单,相对于理财市场的收益来说,利率还是较低,对储户的吸引力不够大,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比较发达的东部地区。

那么,购买大额存单是否划算呢?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表示,当理财不能刚性兑付、投资可能有风险的时候,大额存单的优势将得到体现。也就是说,大部分投资者可能会选择理财或者其他投资渠道,但一些风险承受能力偏低的投资者或者资产多元配置的人群会更倾向于选择大额存单,毕竟大额存单的利率比普通定期存款要高出一截。

“大额存单的最低购买起点为20万元,多数银行利率上浮幅度为40%,但是很多银行都推出了门槛更高、利率也更高的大额存单,比如金额达到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以上,利率会更高。如果你有更多的资金,可以咨询一下银行有没有‘超级’大额存单。”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说,投资者在购买大额存单时,可以比较一下大额存单提前支取的计息方法。

揽储能力和规模呈两极分化态势

银行为何突然集体提高大额存单利率?对于此次各家银行普遍提高大额存单利率,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体现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更主要的原因是银行揽储压力太大,吸收存款难度越来越大。

有分析称, 从2017年银行年报披露数据看,2017年银行存款规模分化严重。国有五大行储户存款余额达到32.14万亿元,占储户存款的比重为49.93%,如果再加上个人存款规模堪比国有大行的招商银行,六家银行储户存款占比超过50%,且存款余额增速也较为平稳,在2.5%-4.9%之间。其他银行揽储能力和规模呈两极分化态势,个别城商行存款增速达60%,但也有个别股份行存款增速为负。总体来看,大部分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吸储压力巨大,这些银行如果加大力度拉存款,也会对存款大户银行带来同业竞争的压力。

近期,南方某上市银行总行对一季度存款情况分析称,大量存款增量集中在中西部地区的国有大行,而在金融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方,金融服务网点早已饱和,加上互金等机构的渗透,存款增量越来越少。该行认为,存款争夺战已经达到“白热化”程度。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此次多家银行上调大额存单利率有两个因素,首先是最近整个市场融资面偏紧,银行在吸收存款下压力比较大;其次是央行最近在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有所放宽,银行在吸储上的自主定价空间也有所增加,这让大额存单利率有所提升。

交行金融研究所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则认为,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可能有缓解资管新规影响的考虑。资管新规要求银行不得发行表内理财,一旦被禁止,银行会面临存款增速放慢、流动性紧缺的压力。不过,央行在4月17日宣布降准,净投放量比较可观,这对近日大额存单利率上浮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也有避免未来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放开后利率大幅上升的作用。

“在目前人民币存款增速持续下滑、银行揽储压力巨大的环境下,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效果可类比于加息,它有助于增加储户的存款收益,提升存款产品相对于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的竞争力,从而让银行更好的降低负债端压力,平稳综合揽储成本。短期内对提升人民币存款增速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刘银平说。

业内人士表示,接下来,可能各家银行普通类型存款利率也会上浮。这也折射出现在银行揽储压力,尤其是中小银行揽储的压力比较大,所以它们更倾向于采用优惠利率吸引储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