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杨港黑臭水体蝶变城市公园样本

东杨港黑臭水体蝶变城市公园样本

2018-05-07 06:13: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8全国黑臭水体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督查36城

□本报记者 徐靓丽

原本是淤塞严重的小水沟,岸边满是菜地、窝棚,经过整治不但“变身”海绵化城市公园,还成为重要的排水港渠……武汉市洪山区东杨港曾经是武汉市水务局专门列出的18处黑臭水体之一,经过整治后已成为海绵式公园样本。东杨港的蝶变是全国各地黑臭水体整治的一个缩影。

2015年,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制订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正式发布,全国各地开始大力整治黑臭水体、改善城市水环境。今年4月底,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宣布,于5月初启动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范围涉及36个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全国其他部分地级市,督促各地进一步改善水环境。

小水沟变海绵化公园

东杨港发挥综合效应

5月4日,记者来到武汉市洪山区东杨港,二、三十米宽的港渠让两岸街头美景隔水相望,一渠清水连通杨春湖和东湖港,岸坡绿草如茵,对于周边小区居民来说这里就是饭后闲暇时休闲散步的场所。

“通水刚一年,之前两边岸上不看也罢。”武汉海绵城市建设公司项目部负责人李志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东杨港原是一条445米长的渠道,是武汉市列出的18处黑臭水体之一,原来宽的地方仅10多米,最窄的地方只有5米左右,岸边基本上是菜地,还有人搭了窝棚。

记者在园内看到,地面主路铺设了黑灰色的透水砖,小路上则用青石板碎拼法铺就,缝隙处植草。据了解,驳岸放弃了传统的混凝土式挡水墙,使用生态原木桩,岸边配以水生植物,更有利于保护水质,也有利于鱼虾栖息。不少居民趁着天气好在游园内散步。

李志强介绍,东杨港整治不仅是黑臭水体整治的项目,同时也被列入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项目,是东湖港综合整治工程的一个子项(另一子项为东湖港综合整治工程)。周边居民告诉记者,东湖港曾是一家企业生产的备用水源地,后经多年演变,成为一个与长江水难以交换的“死港”。东杨港整治工程于2016年9月18日开工,2017年3月底完成建设,消除了黑臭水体,连通了杨春湖和东湖港,并在2017年雨季承担起缓解杨春湖及周边武汉站排水压力的工作。整个东湖港综合整治工程通水一年,现在不仅大幅提升了沿线防洪排涝的能力,同时也成为了周边居民的亲水休闲场所。

记者从武汉市水务局获悉,截止2017年底,武昌区巡司河、夹套河、杨园临江明沟,汉阳区朱家老港,江岸区黄孝河明渠、幸福二路明渠,洪山区巡司河、沙湖港、夹套河、东杨港、南湖连通港,青山区青山港、武钢二号明渠,东西湖区机场河明渠,新洲区鄢家湖,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纱帽城区排水明渠,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秀湖明渠,江夏区金鞭港等18处黑臭水体的整治已基本完成。

黑臭水体整治面向公众接受群众监督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共同搭建的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发布官网上,记者看到设有专门的公众参与监督的入口,公众可以随时举报身边黑臭水体情况。同时,每周都会对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情况进行发布,按全国各省(区、直辖市)列出一周接到举报信息的条数、已办结的条数等信息。全国各地对黑臭水体整治的最新情况也会在该官网得到反馈。

据该网站展示的最新动态显示,湖南株洲市2017年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斐然,天鹅湖、西湖、翠塘3个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全面完成;今年,该市将完成枫溪港、凿石港、陈埠港3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6月底前,该市将完成对湘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7个入河排污口的整改提升,污水截留后将并入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北京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继续推进,今年计划开工建设冬奥会延庆赛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综合管廊项目约30公里。

而截至到2017年底,各地的黑臭水体整治有效推进。上海市分3批排摸出1864条段有黑臭现象的河道和村沟宅河进行整治;南京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福建泉州市建立黑臭水体有奖举报机制,市民可通过114、官方微信号等方式,举报全市建成区范围内的内沟河、排洪沟渠和公园景观湖泊等区域内呈现令人不悦的颜色或散发令人不适气味的水体问题等。

督查黑臭水体整治公众满意是首要标准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工作有关负责人张波介绍,黑臭水体问题实质是污水、垃圾直排环境问题,根子在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不合格,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老大难问题,也是城市转型发展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整治黑臭水体最重要的目标就是以黑臭水体整治为抓手,倒逼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推动城市的转型升级。

张波表示,在顶层设计方面,生态环境部联合十部委印发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规定(试行)》,明确了黑臭水体治理的具体任务、目标,联合住建部门印发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等文件,为地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提供了指导和规范。在监督调度方面,截至2017年底,通过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共受理6400多条公众举报的信息,通过卫星遥感发现疑似黑臭水体327个。

经过排查,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内共确认黑臭水体2100个,其中36个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排查确认黑臭水体681个。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总体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2017年底已有1980个黑臭水体开工整治。据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发布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当前,2100个黑臭水体中已有790正在治理中,190个正在制定方案,1120个已完成治理。

生态环境部与住房城乡建设部于4月12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两部门计划分三批次对36个重点城市及全国其他部分地级市进行督查。5月,两部将组织10个工作组对广东、广西、海南、上海、江苏、安徽、湖南、湖北等首批8个省(区、市)开展专项督查。

张波表示,此次督查,群众是否满意是首要标准,公众全程参与。整治后的水体感官上不黑不臭、老百姓认可是一个指标;水质监测结果则是另一个指标,两者结合主要检查“面上”是否合格。更进一步的实质做法则是检查污水直排环境问题是不是有效解决,污水是不是收集起来,收集起来排到哪里去了,是不是得到有效处理,把污水收集起来又直接排到下游去的做法是不允许的,把收集起来的垃圾异地违规倾倒的也是不允许的。

专项行动期间会公布举报电话、公众举报微信公众号,方便公众反映问题;专项行动结束以后,公众依然可以通过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和公众举报微信公众号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监督。即便在专项行动结束以后,依然实行滚动管理,凡是黑臭现象反弹的,群众有意见的,经过核实重新列入黑臭水体清单,继续督促整治,直至黑臭水体彻底解决,长治久清。

曾经的黑臭水体经过整治、海绵化改造,洪山区东杨港变身城市花园。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刘昌 摄

图为洪山区东杨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