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民盛金科业务转型不及预期亏逾2亿

民盛金科业务转型不及预期亏逾2亿

2018-05-02 06:47: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计提子公司商誉减值1.95亿元,资产负债率升至68.48%

□本报记者 徐佳

金融业务转型不及预期,计提子公司商誉减值1.95亿元的民盛金科(002647.SZ),2017年亏损逾2亿。

近日,民盛金科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3亿元,同比下滑63.92%,净利润亏损2.16亿元,同比下滑295.31%。

据了解,2016年民盛金科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正式向金融领域转型。今年3月,民盛金科再度“易主”,紧接着筹划以30亿港元的高溢价收购第三大股东实控人旗下的金融牌照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民盛金科前五大股东中,除了云驱科技外,和柚技术、民众创新、陈家荣、景华四大股东均有高比例质押。

一连串的资本运作,也让民盛金科成为监管层密切关注的对象。截至目前,民盛金科仍在推动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三个半月仍未复牌。

2017年营收同比下滑超六成

对于2017年营收同比下滑63.92%、净利同比下滑295.31%,民盛金科表示,由于新业务投资、组建业务团队、新设分支机构、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的批复设立晚于预期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财务管理成本及人力成本增加,同时受相关金融宏观政策的影响,公司经营计划中部分协同业务需重新调整布局,上述综合因素导致公司2017年度业绩不如预期。

计提子公司商誉减值也是民盛金科2017年亏损的重要原因。

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利金融”)2017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768.15万元,小于承诺数11400万元,实现当年业绩承诺金额的比例为68.14%。民盛金科对该项商誉计提1.95亿元减值准备。

溢价30%购买股东旗下资产

民盛金科前身为主营其他铜材贸易的宏磊股份。2016年9月,宏磊股份宣布拟以14亿元收购张军红持有的合利金融90%股权。2017年2月,宏磊股份完成对合利金融剩余股权的收购。彼时,合利金融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5.6亿元,增值率953.03%。其子公司广州合利宝属于典型的“全牌照”第三方支付公司,公司于2014年7月获得央行颁发的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和银行卡收单的业务许可。交易对手方还承诺,合利金融2017年和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4亿、2.18亿元。

至此,宏磊股份完成已展开其在第三方支付及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并于2017年3月正式更名为“民盛金科”。

今年3月初,民盛金科宣布公司即将“易主”。民盛金科控股股东由和柚技术变更为云驱科技,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郝江波变更为霍东。

然而,宣布“易主”尚未满一个月,民盛金科就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拟以现金支付、通过收购股份及(或)增资认购新股的方式,收购民众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民众金融科技”)通过其附属公司持有的若干受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监管的牌照业务,标的估值为30亿元港币。

本次交易中,包括民众证券、民众期货、民众企业融资公司在内的三家标的公司未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合计约21亿港元,溢价超30%,交易对手方民众金融科技第一大股东GalaxyStrategic Investment,为民众创新实控人张永东旗下全资公司。

与此同时,民盛金科停牌三个多月来也因“易主”、关联交易、重组等问题监管部门多次下发问询函。截至目前,民盛金科仍未复牌。

近三成股份质押在外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民盛金科资产总额25.1亿,其中账面货币资金4.27亿元,负债总额17.19亿,资产负债率由2016年末的49.04%升至68.48%。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民盛金科前五大股东中,除了云驱科技外,其他四大股东均有高比例质押。其中,和柚技术、民众创新、陈家荣、景华分别质押所持48.9%、64.6%、98.1%、38.7%公司股份,公司合计有28.8%股份被质押在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