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六成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 “国家队”新进逾20家公司股东名单

六成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 “国家队”新进逾20家公司股东名单

2018-04-27 10:00:32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4月末,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一季报。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26日,已经有1734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其中1169家上市公司的一季度净利实现了同比增长,占已经披露一季报上市公司数量的67.42%。

31家公司一季度净利逾10亿

在1169家2018年一季报业绩出现上涨的公司当中,当代明诚的业绩增幅最大,达到21197.04%;其次分别是林州重机、新研股份、京运通和华凯创意。

在一季报业绩下滑的上市公司当中,云南旅游、凯文教育和*ST信通等公司业绩下滑幅度排名居前。其中,云南旅游2018年一季度亏损2088万元,上年同期亏损59.7万元;凯文教育2018年一季度亏损3011万元,上年同期则是盈利119万元;*ST信通2018年一季度亏损1.1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753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2018年一季报的上市公司当中,有31家公司的一季报净利超过10亿元,来自银行和钢铁行业的上市公司分别为4家。兴业银行在今年一季度赚取的净利润最多,达到176.55亿元。这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一季报净利逾百亿元的上市公司。不过,兴业银行的净利增速并不是很高,只有4.94%。

除了兴业银行之外,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和成都银行的2018年一季报净利分别为65.95亿元、28.86亿元和10.32亿元,净利增速分别是6.13%、17.61%和20.45%。2018年一季报净利超过10亿元的4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分别是鞍钢股份、太钢不锈、马钢股份和南钢股份,实现净利分别是15.9亿元、14.61亿元、14.17亿元和10.08亿元。

在已经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当中,有12家公司的一季度净利亏损幅度超过亿元。例如,冀东水泥、漳泽电力、金隅集团的亏损额度分别是4.86亿元、3.43亿元和2.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年报普遍向好的背景下,一些周期性类上市公司的一季报整体上依然保持增长态度。例如,22家已经披露2018年一季报的钢铁类上市公司全部实现盈利,除河钢股份之外其他公司净利增速均保持了增长。16家披露2018年一季报的煤炭类上市公司无一出现亏损。不过,有3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出现了同比负增长。

国家队动向

以证金公司、中央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的动向一直都备受关注。记者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出现在121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当中。其中,证金公司持有的国电电力股份数量最多,达到9.63亿股。持有中国核电、兴业银行的股份数量也分别达到7.63亿股和6.49亿股。

今年一季度,在证金公司现身的121家公司当中,中油资本、恒顺众昇、南京医药、中金环境、厦门钨业、立讯精密和陕西煤业等7家公司系证金公司在2018年一季度新进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与此同时,证金公司在今年一季度还退出了金发科技、网宿科技、爱尔眼科、济川药业、漳泽电力和博雅生物等6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证金公司退出上述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或流通股东名单,但是并不意味着证金公司就一定是进行了减持。以博雅生物为例,证金公司在2017年四季度新进成为博雅生物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为186.63万股。博雅生物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介入门槛为317万股,这意味着即便证金公司没有进行减持,也不可能跻身博雅生物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回头再看中央汇金。中央汇金现身459家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当中,持有的中国联通股份数量最多,达到2.88亿股。除此之外,中央汇金持有的京东方A、平安银行等10家公司的股份数量也都在1亿股以上。

在中央汇金现身的459家上市公司当中,有18家公司是今年一季度新进,其中包括长园集团、创业环保等。另外,在网宿科技、浩云科技等22家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当中,已经不见中央汇金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网宿科技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已双双退出公司的前十股东名单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证券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