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疫苗研发人员吕文利——以工匠精神推动生物制药健康发展

疫苗研发人员吕文利——以工匠精神推动生物制药健康发展

2018-04-27 06:45: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刘倩雯 通讯员 覃迎

1991年大学毕业后,吕文利被分配到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从事病毒类疫苗的研发、生产、管理工作,现任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乙脑疫苗室主任、生产技术部副经理。不断实验、测验、突破、再试验……20多年来,她和她的团队产出合格优质疫苗18207万支,创造产值127449万元,批签发合格率100%。

“它让我重新地去审视了这个世界万物,它带领我走向了现在热爱的岗位,它帮我追寻了我生命里最美好的幸福——以专业的生物技术赋予生命更美好的未来。”从事生物制药20年,吕文利以“工匠精神”作为自己奋斗的指南。

“在研究和发展乙脑疫苗的课题上,我们从2003年的‘每5人共用一瓶疫苗’,发展到现今的人人接种疫苗。”吕文利介绍,刚开始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大家在实验室车间内必须人手必备一瓶消毒液,在简陋的环境下坚持着疫苗的实验与研究。坚守在制药研究一线的这一群勇士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最大化地进行了降低疫苗副作用的实验。

“这便是我们的乙脑疫苗研究工程,这也是生命的奇迹。”吕文利介绍,乙脑疫苗的科研一直以来都是生物制药领域的一大重点工程,它随着时代的进步有所更新和突破。他们的职责便是将先辈研发后的乙脑疫苗进行生产加工,技术改良、优化,这也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缓慢但却颇有意义。

吕文利说,生命的可贵在于它的唯一性,然而生物制药这一行业更让我对生命素然起敬。作为生物制药科研工作者,任重而道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