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结肠息肉恶变否主要看“类别”

结肠息肉恶变否主要看“类别”

2018-04-26 04:19: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61岁的胡师傅曾于前两年在某大型医院两次行肠镜检查,均发现结肠深部有一个息肉样隆起物,由于病灶位置较深,加上她患有心脏病,医生告诉她“肠镜下治疗操作难度大,术后也可能合并肠道出血及穿孔等风险”,所以胡师傅一直没做治疗。

近半月来,她感觉胸前区疼痛伴胸闷不适,到紫荆医院呼吸消化内科住院,被确诊为肺部感染及肩周炎,治疗后症状得到改善。但该科石干主任查房时才知胡师傅患有结肠息肉,建议她尽快行结肠镜治疗,并将结肠息肉潜在的癌变风险、手术方案及预防术后合并症应对措施向她进行了讲解,才让胡师傅下定了手术决心。

19日上午,胡师傅接受了结肠镜下EMR术治疗。由于病灶处距离肛缘深达70cm,石主任多次进行进退操作,才确认病灶位置并进行切除,后又做防出血处理,术后胡师傅很快恢复正常饮食。

石主任提醒广大病友,结肠息肉是否会癌变,取决于结肠息肉的类别和病理性质。如果是腺瘤样息肉,具有癌变倾向,一定要切除;如果是炎症增生性息肉,一般来说不会癌变,但是如果反复发生这种炎性改变,也可能存在潜在的风险。因此,50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又有家族性遗传倾向的,要定期进行肠镜检查。

据了解,紫荆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顺利开展胃镜、肠镜检查及治疗多年,患者反馈良好.近期即将引进全新全套德国ERBE电刀设备,将使该科诊疗水平再迈新台阶。

(通讯员李莉华)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