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进口抗癌药或降价20%患者少花20亿

进口抗癌药或降价20%患者少花20亿

2018-04-23 07:16: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5月1日起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下半年医药商业行业增速有望回暖

□本报记者 刘倩雯

距离今年5月1日仅有一周,届时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中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有专家估算,进口抗癌药价格有望降价20%。

“有关系好的医生私下跟我说,以后用英国产的进口药每个月也贵不了多少钱了。”武汉55岁的任先生与肺癌斗争已有9年时间,提到进口抗癌药将零关税的新政,他不住地叫好。为节约医药费用,任先生长期使用的并非英国原产药品,而随着新政的实施,他可以选择降价后英国进口药。

肺癌患者一盒进口药可省千余元

武汉市民任先生介绍,为控制病情,他一直在服用针对肺癌患者的口服药易瑞沙。但因为患病早,病退后收入微薄,不得不使用印度产的仿制药保命。

“易瑞沙这种药原产研发是英国,不属于医保范围,一盒药大概得4000左右元,可以吃一个月。”任师傅介绍,尽管同其他病友比起来,这种价位的药费已经不算高了,却也成了家庭的重担。得知情况的病友好心推荐任师傅使用印度产的仿制药,价格只需1500元左右,药效成分丝毫不差。唯一缺陷是,印度产的易瑞沙在国内没有正规渠道售卖,大多依靠海外代购,在药品储存条件方面可能会不达标从而影响药性。

“尽管这么多年都在吃印度产药,也没什么问题,但是谁不想自己吃的药更有保障些呢?”任师傅听闻新政后,决定从下月起换正规英国产易瑞沙,“医生跟我说,零关税之后,药可能只要2800元左右。虽然比印度产还是贵1千多,但是吃的更安心了。”

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伍钢教授介绍,进口抗癌药主要分为小分子靶向药物和单克隆抗体药物。小分子靶向药物主要治疗肺癌、慢性白血病、胃肠间质瘤。单克隆抗体药物主要治疗肺癌、胃肠肿瘤、乳腺癌、恶性淋巴瘤、头颈肿瘤。去年以来,十余种进口抗癌药先后大幅降价、进医保,用得起进口抗癌药的患者越来越多。

以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为例,根据瘤种不同、进医保与否,进口抗癌药的使用情况也不尽相同。约有20%至30%的乳腺癌患者使用进口抗癌药,约有60%至70%的肺癌患者在使用进口抗癌药。针对淋巴瘤的靶向药物,占该中心淋巴瘤科总药品费用的三分之一;针对肺癌的靶向药物,占该中心胸部肿瘤药品费用的四分之一;针对胃肠肿瘤的靶向药物,占该中心胃肠肿瘤总药品费用的五分之一。

部分流通药企将从中受益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进口药实际关税税率约5%至6%,中国抗肿瘤药市场规模约1400亿元,其中进口约占三分之一,约400亿元,零关税后可以减少中国肿瘤患者20亿元的开销。

“进口药关税高、代理层级多、垄断,都是影响价格的原因。”一名进口药品地区代理商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国内很多进口药特别是抗癌药品,往往比国外价格高出一大截,令患者难以承受,抗癌药进口实施零关税后,进口成本会同步降低。

抗癌药进口零关税后,一些流通药企将受益。目前,进口药中部分品种由进口企业在中国的分公司进行销售,而大部分品种是通过境内的公司代理引进。

我国两票制政策明确规定,境外药品国内总代理(全国仅限1家国内总代理)可视同生产企业。商品价格跟成本和销量有关系,进口药的使用量提高后,企业经营成本就会摊薄,亦能进一步降低药价,以惠及更多患者。

上海医药作为我国最大的进口药品代理商和分销商,尤其是成功收购康德乐中国以后,其进口药品的总代理品种数跃居行业第一,上海医药或将成为此次关税调整后最受益公司。另外,国药控股、华润医药等分销龙头也有一定的进口药代理优势。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积极推进药品审评审批改革,国外创新药进入中国的困局正在逐渐打破。去年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发布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境外企业在中国进行的国际多中心药物临床试验,符合中国药品注册相关要求的,完成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后可以直接提出上市申请”,为创新药进口上市开辟了“绿色通道”。

此后,在CFDA发布的优先审评药品名单中,拜耳医药等国际制药公司的多个产品也陆续现身。“零关税”在降低药价的同时,也可能会对国内药企造成一定冲击。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曾慧慧指出,当前中国很多抗癌药生产企业仍在起步阶段,“这样的冲击也是迟早要面对的事情”。

医药商业行业增速有望回暖

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会议要求从5月1日起,对进口抗癌药实施进口零关税,并要求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药品专利。

值得注意的是,零关税对医药上市公司刺激明显,智慧医疗板块涨势较好,仿制药、创新药等板块跌幅居前。4月13日,沪深两市早盘高开,而后一路震荡回落,前期强势板块纷纷领跌。A股医药生物板块出现大幅调整,涨幅全行业倒数第一,下跌幅度达1.78%。其中,白马类医药大公司跌幅居前,恒瑞医药下跌5.42%,复星医药下跌4.98%,科伦药业下跌4.50%,华东医药下跌3.78%等。

在此之前,医药生物板块表现十分出色。今年以来,医药生物行业整体上涨5.01%,在28个行业中位列第3,表现亮眼。尤其是3月份以来,板块整体表现脱离大盘,涨幅达到9.17%。

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是“两票制”的推进大年,下半年政策对行业的负面影响基本消除,医药商业行业增速有望回暖。

中泰证券表示,医药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因此长期坚定看好。2015年收入、利润增速见底,2016、2017年收入利润增速持续回升,我们预计2018年收入、利润增速会继续回升,板块基本面持续向好。行业内部结构性变化明确,各项政策的支持和变化都有利于实力强的龙头企业,创新药、仿制药、医疗服务、药店、疫苗等龙头公司基本面均很好。

◎他山之石

澳大利亚:政府补贴药价格远低于市场价

澳大利亚药物监管局负责处理所有药物包括进口抗癌药的审批和核准上市的事宜。在澳大利亚,有一项澳大利亚全民药物福利计划,简称PBS计划。民众买药会重点考虑是否在PBS药物清单上。这个计划囊括了绝大部分在治疗的时候不可替代而又价格昂贵的处方药的名字,并且以国家补贴的形式让这些药以远低于实际价格的方式提供给所有的澳大利亚民众。

日本:准入苛刻 需个人进口才能获得

整体而言,日本对于其他国家研发的抗癌药承认的种类非常少。除医院使用的进口抗癌药外,患者如果想获得日本未承认的药品,需要采取个人进口的方式获得。一般分为通过医生、以医生的名义进口,和直接以患者或其家人的名义进口这两种方式。

无论是哪种方式,凡是日本国内未承认的药品,都需要医生的判断,不能由患者个人决定购买。并且,一般不纳入保险范围,需要由患者全额负担。因此,一般日本人都会选择日本产的抗癌药物。日本的医疗保险覆盖范围非常广,癌症也如此。70岁以下个人负担30%,70岁以上个人负担10%到2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