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基民投资博时基金10年仍亏40% 价值增长贰号5年收益-3.72%同类垫底

基民投资博时基金10年仍亏40% 价值增长贰号5年收益-3.72%同类垫底

2018-04-23 06:55: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实习生 万少清

    投资10年仍未回本,公募“老五家”之一的博时基金让投资者林敏(化名)颇为无奈。

    4月17日,林敏向长江商报记者诉称,其在2007年年底认购的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博时价值增长贰号(050201),已经长达10年,不仅无分红收益,且至今仍亏损四成。

    “我投资了五六只基金,唯独这只基金亏损。”林敏一再强调,原本是奔着博时基金的业绩去的,没想到经历了2015年的大牛市仍未回本。

    博时价值增长贰号是一只绝对收益型基金,截至4月18日,其单位净值为0.617元。

    “认购时处于历史高位。”4月21日,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博时价值增长贰号总体业绩还是不错的,已累计分红48亿元,累计单位净值2.072元。

    年报显示,2017年,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实现的利润为—1.69亿元,其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收益均为负数。截至去年底,其未分配利润为—8.45亿元。这意味着,短期内,仍无分红可能。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博时价值增长贰号成立于2006年9月27日,在2007年牛市行情下,业绩暴增,2007年两次分红后,单位净值一路下滑。算上分红,12年来的累计收益77.41%,低于同类平均水平。

    此外,11年里,这只基金更换了7名基金经理。对此,博时基金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出于基金风格的统一性和连续性考虑,该只基金经理变动,大部分是双基金经理只变动一人,并非变动频繁。

    经历牛市仍未解套

    10年从未分红

    投资博时基金,于林敏而言是一件难以名状的痛楚。

    年过七旬的林敏是一名资深投资者,证券、基金、保险等产品都有涉足。其坚持“鸡蛋放在多个篮子”的分散投资风格,因此也获得了不菲的投资收益,但唯独在博时基金的投资上,她“失了足”。

    林敏回忆,2007年,A股迎来了一轮牛市行情,基金投资也很狂热。尤其是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从6124.04点掉头向下之后,为了避险,身边的人纷纷购买基金。一些银行、券商也全力推荐基金产品。

    判断股市还将下跌,且短期内超越前期高点的可能性较小,林敏也决定将一部分投资用于认购基金。

    “券商营业部的投资顾问推荐了好几家公司的产品。”林敏至今仍然记得,推荐的产品中有易方达和华夏基金的产品。林敏在基金投资上也进行了风险分类,保本基金、债券基金、偏股型基金等,每样都认购了一点,此外,还对一只基金做了基金定投。

    “2007年,博时价值增长分红十分诱人。”林敏说,这只基金一年内分红2次,堪称当时市场上明星基金,冲着博时基金的招牌,她试着认购了一万元。

    “当时,家人还曾劝阻过。”林敏说,家人反对的理由是,牛市行情过去了,这只基金是偏股型,熊市行情中估计不会有好的收益。但林敏仔细查询资料后,还是决定投资了1万元,获得了9142份。

    没想到,投资之后,这只基金就没有给基民们一个好的表现,单位净值一路下行。到2008年10月30日,单位净值跌至0.49元,跌幅过半。

    彼时,在家人劝说下,林敏打算赎回。但券商投资顾问答复说,此时赎回不划算,等过几年再赎回,手续费可以少交些。再说,基金要长线投资,短期内没有收益很正常。想想也是这个理,林敏选择了继续持有。

    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一持有就是10年,更难以相信的是,10年之后,仍然处于深度亏损之中。

    林敏说,2015年大牛市,券商赚了个盆满钵满,他投资的几只股票中,2只被套的也解套了,原本想着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可以解套,没想到牛市结束了,单位价值仍未达到购买时的水平。2017年的价值投资年,其单位价值依旧是低位徘徊。

    “10年里,从未分过红。”林敏说,以4月18日0.617元的单位净值计算,当初的万元投资,至今仍然亏损4351.59元。

    未分配利润—8.45亿元,短期分红可能性小

    10年无分红,近几年收益同类排名垫底,作为中国基金行业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之一,博时基金管理的博时价值贰号基金如此表现,颇令市场意外。

    Wind数据显示,博时价值增长贰号成立以来,已取得78.56%的收益,这一收益水平垫底同类平均水平。

    从各区间表现看,该基金今年以来表现较差,收益率—4.17%,同类25只基金中第19位。1年收益率—8.41%,同类22只基金排名第22位,3年收益—29.59%,同类18只基金排名垫底,5年收益—3.72%,同类17只基金排名也是倒数第一。

    2017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博时价值增长贰号持有户数为13.94万户,户均持有1.72万份,其中,个人持有24亿份,占比为99.86%。

    2017年,虽然该只基金的经营业绩有较大起色,但其收益仍然不太理想。其实现的收入为—0.46亿元,较为2016年的—1.80亿元有所收窄。净利润为—0.86亿元,仍旧亏损,相较2016年的—2.40亿元,减亏了1.54亿元。

    在收入项目中,股票投资收益为—1.37亿元,2016年为—1.06亿元,债券投资收益为—312.58万元,2016年为—13.78万元。

    上述数据显示,近两年,博时价值增长贰号的经营业绩仍处于亏损之中,这也直接导致基金分红受限。

    2016年、2017年,该基金的期末未分配利润分别为—8.67亿元、—8.45亿元。这一数据表明,短期内,基金实施分红的可能性很小。

    针对博时价值贰号增长基金的收益情况,博时基金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复权单位净值为1.7741元,累计单位净值2.072元,2006年成立以来累计收益77.41%,年化收益率5.08%。该基金成立以来分红过2次,累计分红逾48亿元。

    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总体上看,价值增长贰号的收益并不低。“投资在高点时买的,就像顶点时买股票一样,投资偏股型基金同样存在风险。”这名人士说。

    实际上,与同类相比,价值增长贰号的竞争力并不强。

    Wind数据显示,价值增长贰号的管理费为0.2558亿元,排名第329位,累计分红48.1772亿元,排名第39位。

    同类中,比价值增长贰号成立早三个月的银华优质增长基金管理费为0.4141亿元,累计分红94.70亿元,排名第12位。比价值增长贰号晚成立2个月的华夏优势增长,累计分红89.96亿元,排名第13位,其在2015年6月12日,累计单位净值达到4.91元,是价值增长贰号的2倍多。2007年3月31日成立的建信优化配置,累计分红也达到60.7067亿元,位居第29位。

    11年更换7名基金经理,重仓迪马股份股价腰斩

    价值增长贰号业绩不佳或与基金经理变动频繁密切相关。

    博时基金披露的资料显示,价值增长贰号成立11年零7个月以来,共有11名基金经理,其中,首任基金经理任职时间仅3个月,第二、三任杨锐、夏春任职时间分别为1年又355天、3年又222天,三任基金经理任职期间,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第五任基金经理唐桦任职期间正逢2014年下半年开启的牛市,获得了18.64%的任职回报。此后的黄瑞庆、周志超的任职回报为负数。目前的基金经理为王增财和蒋娜。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基于价值增长贰号业绩不理想,博时基金特地聘请王增财为基金经理,王此前任职于摩根士丹利,从事投资10多年。

    不过,王增财从2017年6月22日任职至今,业绩也不理想,其任职回报率为—7.04%。

    针对投资者质疑价值增长贰号基金经理更换频繁问题,博时基金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价值增长贰号的基金经理变动,大部分是双基金经理只变动一人,保持了基金风格的统一性和连续性。

    除了基金经理变动较频繁外,价值增长贰号重仓的股票中,部分股价跌幅较大。

    年报显示,该基金重仓的迪马股份,去年初股价为7.42元,年底为4元,跌幅为46.09%。上周五,其收盘价为3.58元,股价已经腰斩。

    此外,重仓的安泰集团、冀中能源、广东明珠等,股价跌幅也不小。三七互娱等表现也不起眼。

    当然,其持有的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表现不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