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首届中国网络法治高端论坛武大举行

首届中国网络法治高端论坛武大举行

2018-04-21 18:37: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闫晓梦)21日,首届中国网络法治高端论坛暨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召开。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对中国网络法治以及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探讨。

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志雄教授表示,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将围绕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时代、网络竞争法治、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以及反恐等方面进行研究,预计在三年内拥有20名专职研究人员,聘请20至30名兼职研究人员。此外,研究院将研究中国网络治理现实问题,服务国家网络治理需求,希望成为政府、学院、社会等各种力量合作的桥梁,构建起网络命运共同体。

360集团副总裁、总法律顾问许坚认为,当前我国网络空间治理面临着重大考验,去年造成大范围负面影响的网络勒索病毒就是其体现之一,网络空间的治理与安全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以及社会长治久安的宏观层面,同时也是全社会、全人类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

许坚说,当前,我国网络空间的发展异常迅速,但传统产业经济发展在网络空间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互联网相关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还处于比较弱势的地位,这一现实情况对我国网络法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天下午,论坛从“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的法律治理”,“互联网行业创新与竞争法治”,“网络法学科发展与网络法治人才培养”等三个专题先后展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及实务领域的几十余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观点和认识。不仅指出当前网络法治的问题,也指出了未来深入研究的方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