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力争刚需优先房源比例由40%扩大到60%

武汉力争刚需优先房源比例由40%扩大到60%

2018-04-21 13:53: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今年内,武汉力争将“刚需无房家庭优先选房”的房源比例由40%扩大到60%以上,满足新市民居住需求。


据了解,目前武汉正在稳步推进“刚需家庭优先选房”政策:从房源上来看,武汉预售备案价格在18000元/平方米以下的新建项目中,低于120平方米的住房,应按照不少于40%(含40%)的房源比例,纳入优先选房范围,努力满足武汉首套刚需购房需求。


从优先选房适用对象上来看,凡在武汉无自有住房、符合限购政策规定、购房之日起3年内无住房交易记录的家庭,可以优先选购一套新建商品住宅。


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探索施行的“刚需家庭优先选房”政策,是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要求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武汉房地产市场形成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的新格局。


记者观察到,刚需优先选房已在武汉悄然铺开。2018年3月15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对《武汉市刚需人群首次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优先选房操作规程(试行)》征求意见的公告。


自刚需优先选房公告发出后,前后已经有包括金地悦江时代、华润翡翠城、融创观澜壹号、中海尚城、绿地光谷中心城、武汉雅居乐花园、保利上城、联投驿园等楼盘均实施了刚需优先选房。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总监李国政认为,新政更加精准,避免了刚需和投资性购房需求同台竞争,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同时还能在保障购房者权益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此次刚需优先选房的比例由40%扩大到60%以上,意味着更多的刚需购房者将得到政策的眷顾,对于刚需族来说,房贷利率上浮20%—40%或许已不是难题,难的是买到房,而年内保障刚需政策的倾斜,也让越来越多的刚需族安家武汉。


事实上不只武汉,近期各地出台的买房新政中也多有向刚需倾斜,楼市新政给刚需派发了一个定心丸。


2018年3月27日,长沙规定限购区域内“限房价、竞地价”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含定向限价房)和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144平方米(含)以下户型的普通商品住房,将优先满足首套刚需购房群体。


2018年3月31日,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与成都市司法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商品住房开盘销售采用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事宜的补充通知》。成都刚需家庭购买商品房将享受优先摇号,以支持刚需家庭自住购房需求。


武汉在全国率先开展首套刚需购房家庭优先选房工作,将切实解决刚需群体居住需求,化解“一房难求”局面,同时,全国多城效仿武汉推进刚需优先选房。所以在政策的总要求下,接下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出台类似支持刚需买房的政策,尤其是在新房方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