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央行降准1%释放4000亿增量资金

央行降准1%释放4000亿增量资金

2018-04-18 06:52: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多家券商认为利好股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本报记者 邹平

昨日,央行宣布降准用于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涉及银行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

具体操作分为两步: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上述几类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降准当日,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降准释放的资金略多于需要偿还的MLF。

对此,央行表示,一是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央行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以及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操作,其目的在于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有正面作用,对于股票市场的稳定也有非常好的正面作用,属重大利好消息。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对市场影响是股债再平衡、蓝筹成长再平衡。

东吴策略认为落脚点在于成长逻辑进一步强化,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 政策导向角度。此次降准主要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一是增加长期资金供应,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

同时 ,东吴策略指出,除此之外,人民银行还将要求相关金融机构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上述要求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其二,流动性的边际改善将有利于提高中小创的估值空间。降准意味着今年以来相对宽松的流动性依然有望延续,而流动性宽松恰是中小创高估值的核心支撑逻辑。

四大板块受益

综合券商观点,认为四大板块将受益。

一是降准对银行板块无疑是利好。按照中泰证券的测算,降准0.5%会提升银行利润增速0.6%左右;银行之间差距不大:大行增速提升0.5%,股份行提升0.7%;降准会提升银行整体盈利能力。二是券商板块。定向降准明确市场流动性预期,而券商作为资金最敏感型板块,将优先受益。同时,券商行业政策、业绩双双向好,在良好市场情绪下,券商股可能迎来上佳表现。三是地产板块,对于降准对地产股的影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指出,降准可能会给房地产提供进一步的催化剂,加快房地产去库存。四是有色金属板块。有色金属行业是重资产行业的代表之一,资产负债率较高,降准有利于流动性的改善,刺激资产价格和资源价格上涨;有助于短期国际市场风险偏好提高,从而对有色金属价格短期较为正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