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欧班列今年已开行1000列

中欧班列今年已开行1000列

2018-04-16 07:03: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相较2017年133天缩短45天创下新纪录

□本报记者 徐靓丽

日前,随着中欧班列(波兰—成都)的成功开行,2018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列,同比增长75%,标志着铁路部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取得重要成果。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达到1000列仅用时88天,比2016年的256天缩短168天,比2017年的133天缩短45天,创下新的纪录。

在中国中部地区,继宜昌之后,襄阳也“搭上”了中欧(武汉)班列。3月28日,“襄阳-武汉-欧洲”国际货运班列首发。4月5日,消泡剂、阀门配件、泡打粉、复合包装膜在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站卸货,运往俄罗斯奥列霍沃祖耶沃的柑橘也已经卸货,运往德国汉堡的医用纱布片和钢琴也即将抵达目的地,35柜各式各样的货物已经陆续进入欧洲市场。中欧(武汉)班列正串联起湖北自贸区武汉、宜昌、襄阳三大片区,构建开放经济新通道。

“襄汉欧”货运班列降低物流成本

3月28日,“襄阳-武汉-欧洲”国际货运班列在襄阳自贸片区内金鹰重工物流园首发成功。这是继2017年11月20日“宜汉欧”国际货运班列发车后,中欧(武汉)班列共享模式的又一次践行,中欧(武汉)班列联通了湖北自贸区,并深度融入湖北自贸区建设,武汉、宜昌、襄阳形成联动效应,自贸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将助力湖北进一步对接汉欧班列覆盖的28个国家、60多个城市。汉欧国贸致力于在“一带一路”上构建国际贸易和物流通道系统,打造华中地区班列集结中心,促进产业集聚,助推武汉市以及兄弟城市成为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军介绍,首趟“襄汉欧”国际货运班列满载着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襄阳工厂等企业生产的发动机、汽车零部件、轴承及仪表等,经襄阳北车站,在武汉临空港中铁联集铁路中心站加挂汉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出关,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大约14-15天后到达12000公里外的德国汉堡。

据介绍,“襄汉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效率,相比水运,“襄汉欧”班列将缩短30-35天的运输时间;相比空运,可节省三分之一的运费,将有效破解襄阳市及周边地区货物出口难、运输周期长、贸易成本高等难题,进一步提升襄阳产品国际竞争力,对襄阳扩大对外开放意义重大。

王利军表示,首趟“襄汉欧”班列正式开通之后,将根据襄阳及周边地区外贸企业需求,每周一班进行常态化运营。襄阳及汉江流域生产的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化工、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及农副产品也将从这里始发,经铁路快速直达欧洲,同时返程还会将欧洲的优质产品带回襄阳,从欧洲运回木材、食品、汽车零部件等,使企业与群众都能有良好的获得感。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光明告诉长江商报记者,2017年11月底开行的“宜汉欧”国际货运班列目前运营情况良好,合计发运70标准箱,均来自宜昌本地,装载的货物大多为:医用纱布、钢琴、农产品、机械配件等具有宜昌当地特色的产品。“宜汉欧”班列的开通是中欧(武汉)班列共享模式的首次应用,更好地将宜昌、武汉、欧洲连接在一起,为宜昌企业更好地“走出去”起到了重要作用。

武光明介绍,汉欧国际是武汉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而全力打造的中欧班列平台公司,宜昌农产品(晓曦红柑橘)的出口标志着武汉市委市政府在服务好武汉市企业的同时,拓展通道优势,为周边城市支农、扶农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一方面将宜昌当地的农产品优势转化为贸易优势,促进宜昌农产品销售,提高当地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构建国际贸易和物流通道系统,打造华中地区班列集结中心,助力湖北全省乃至中部地区城市群快速走向全世界,彰显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

自贸区发挥“引擎”作用带动周边产品出口

来自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消息显示,目前“宜昌-武汉-欧洲”国际货运班列、“襄阳-武汉-欧洲”国际货运班列均进入常态化运营状态,来自宜昌、襄阳的货物每周都会运到武汉,和武汉的货物一起运往欧洲,货物品类以当地特色为主。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武汉、襄阳、宜昌这“一主两副”作为湖北省内经济体量前三位的城市,自贸区三大片区就是省内三个经济发展的中心,三个城市起到了集聚作用和“引擎”作用,现在中欧(武汉)班列串起了三个城市,就要让三个城市更好地带动周边的出口。宜昌、襄阳两地要想办法增加货源,加大产品的出口。在回来的产品方面,可以更多地考虑与城市及周边产业上的配套,比如襄阳可以多考虑汽车产业方面的零部件、机械产品,加强自身产业的发展。

据悉,今年汉欧班列还将主动对接全省乃至全国重点产业板块的物流需求,湖北省内还有望将十堰纳入,省外有望增开武汉至内蒙古、新疆、广东、宁夏等地的境内联运线路。同时积极推进口岸功能建设,争取肉类、水果、粮食等铁路口岸资质尽早落地武汉临空港区。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600列到达欧洲13个国家41个城市

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显示,3月29日随着中欧班列(波兰-成都)的成功开行,2018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列,同比增长75%,标志着铁路部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取得重要成果。

截止今年第一季度,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达到1000列仅用时88天,比2016年的256天缩短了168天,比2017年的133天缩短了45天,创下新的历史纪录。开行范围不断扩大。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7600列,国内开行线路达61条,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增加到43个,到达欧洲13个国家41个城市。运行时间不断压缩。中欧班列中国国内段运行时间压缩近24小时,宽轨段运行时间最快压缩至135小时。随着全程运输图的铺画实施,中欧班列全程运输时间将进一步压缩。

与此同时,中欧班列运送货物品类日益丰富,已逐步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化工品、机械设备、纸浆等品类。目前,中欧班列运输重箱比例已达88%,其中去程班列重箱率为95%,回程班列重箱率为77%。通过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纸浆、粮食、棉花等货源,中欧班列回程比例升至去程的67%,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随着回程班列比例大幅提升,中欧班列更加趋于双向均衡运输。

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迅猛增长和运行品质的快速提升,有力助推了“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经贸发展。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中欧贸易总值增长17.2%,达到6795.9亿元,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26万亿元,增长21.9%,高于我国进出口整体增速5.2个百分点。

3月28日,“襄阳-武汉-欧洲”国际货运班列在襄阳自贸片区内金鹰重工物流园首发 。通讯员 王遥遥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