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扣非净利润连续六年亏损 狮头股份或再次“戴帽”

扣非净利润连续六年亏损 狮头股份或再次“戴帽”

2018-04-15 10:38: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徐佳


狮头股份(600539)转型受挫,受子公司业绩拖累,或将再次“戴帽”。

4月13日晚间,狮头股份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7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1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6500万元。

对于下修业绩的原因,狮头股份表示主要是由于子公司浙江龙净水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净水业”)没有完成业绩承诺,对此公司计提了巨额商誉减值。

同时狮头股份进行风险提示,鉴于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若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在2017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计提商誉减值大幅下修业绩预告

此前,狮头股份曾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0万元左右。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80万元左右。

对于下修业绩的原因,狮头股份表示主要是由于子公司龙净水业没有完成业绩承诺,对此公司计提了巨额商誉减值。

据了解,2016年底狮头股份收购龙净水业70%股权,剥离了原先处于亏损状态的水泥资产,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变更为由控股子公司龙净水业实施的净水龙头及配件的生产和销售。

根据协议,狮头股份收购龙净水业70%股权的对价为11620万元,合并报表形成商誉10266万元,出让方承诺龙净水业在2017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1130万元。

2017年度,龙净水业主营业务净水龙头及配件的主要原材料铜价持续上涨,导致其经营业绩远低于预期,本次龙净水业经初步审计后的合并报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 550万元,狮头股份预计将会收到业绩补偿款项约为1900万元,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25万元。

狮头股份进一步表示,截至目前,经公司财务部门再次测算,并与年审会计师沟通后,测算出龙净水业净利润约为550万元,龙净水业2017年实际完成业绩与承诺完成业绩差距较大,经公司与中介机构对收购龙净水业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确定商誉减值约为7000万元且不能确认减值损失对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影响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000万元,因此,测算出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1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

后的净利润约为-6500万元。


连续六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狮头股份目前主要从事水泥和熟料的生产和销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狮头股份多次业绩亏损“戴帽”,扣非净利更是连续六年亏损。

公司财报显示,狮头股份2013年至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199.66万、2069.05万、9165.1万、1.9亿,净利润-1.3亿、-4163.29万、1393.95万、-1047.95万。从2011年开始,狮头股份的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连续六年累计亏损超3.62亿元。

2016年狮头股份收购龙净水业,谋求转型。去年12月27日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今年1月11日起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继续停牌。

据了解,此次狮头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主营物业管理等城市生活服务业务的重庆天骄爱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骄股份”)100%股权,实现业务转型,但3月27日,狮头股份宣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狮头股份表示,由于2018年3月12日公司控股股东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海融天”)持有的公司35112700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被司法冻结,该事项及相关诉讼发生时间与推动本

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关键阶段重合,对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了一定的不确定性。鉴于此,交易双方认为目前继续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4月4日狮头股份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上海远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远涪”)进行补充质押。目前,上海远涪质押比例达到10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