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西能源“增资卖股”终止 博海昕能或再寻“接盘人”

华西能源“增资卖股”终止 博海昕能或再寻“接盘人”

2018-04-14 10:58: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一度因增资后立即转让子公司博海昕能股权而遭受质疑的华西能源,于4月12日晚宣告终止股权转让。

对于此次终止原因,收购方旺能环境表示,经公司与交易对方反复磋商及沟通后,未能就交易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事实上,对于博海昕能的股权去向,华西能源的态度也几经转变。

2月底,华西能源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对博海昕能增资1.4亿元。然而不到10天时间里,华西能源就宣称,拟向旺能环境转博海昕能49%股权。

对于未来博海昕能的去向,4月13日华西能源证券部人士表示,或将继续寻找新的公司转让股权。

先增资再转让 子公司股权去向仍成疑

4月12日晚间,华西能源公告称,公司原拟向旺能环境转博海昕能49%股权,现因各方未能就交易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本次股权转让,但条件成熟时不排除再次转让的可能。

一个月前,华西能源公告称,公司已于3月3日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拟将所持博海昕能全部股权转让给旺能环境(或其指定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月26日,华西能源刚刚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对博海昕能增资1.4亿元。如此前手增资后手套现的操作,也立即引来交易所问询。

对于上述即买即卖的做法,华西能源在问询函回复公告中解释道,公司选择增资博海昕能,是因该企业有多项在建和筹建项目同时推进,但自有资金不足,全部依靠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融资既不符合国家有关法规文件要求,项目建成后还款压力也大。因此增资方式目的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运并产生效益。

博海昕能股权或仍将转让

然而如今,其子公司收购博海昕能计划也终止了。

对于此次终止收购的原因,旺能环境公告称,经公司与交易对方反复磋商及沟通后,未能就交易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资料显示,博海昕能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注册资本为5.845亿元,华西能源持股49%,炜业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宝瑞环保分别持股46.2%和4.8%。

事实上,早在3月,华西能源就曾表示,由于多个领域多个投资项目相继进行,对上市公司资产、利润等经营指标产生了较大影响。为保证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华西能源推进产品结构调整,比较分析各长期投资项目运营和执行情况,拟通过内部资产整合、调整资产结构,选择尝试从部分重资产、运营或投资回收期限过长的项目退出。因而,华西能源此次股权转让博海昕能是其主动调整、优化资产配置的尝试举措。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