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ABS渐成信托新业务 一季度发行额超900亿元

ABS渐成信托新业务 一季度发行额超900亿元

2018-04-13 11:52:21 来源:长江商报网综合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ABS产品有24只,发行金额为916.0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变化不大,发行额同比增长11.19%。在这24只产品中,由交易商协会监管的ABN产品有11只,发行额为126.94亿元,其余的为银监会主管的ABS产品,发行额为789.08亿元。

其中,信托型ABS产品的基础资产主要为个人住房贷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和企业贷款,发行总额分别为504.65亿元、152.481亿元和94.16亿元。除此之外,信托公司发行的ABS基础资产还包括不良贷款、租赁资产、信托收益债权、消费贷款和应收账款债权等多种类型。

而去年同期,ABS产品的基础资产中,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发行额为191.87亿元,汽车贷款发行额为106.45亿元,企业贷款发行额为304.27亿元。

从信托公司角度看,Wind资讯数据显示,建信信托发行额以441.28亿元居首,其次中信信托发行了155.4亿元产品,上海信托发行了86.9亿元ABS产品,位列第三。

根据公开信息,目前已有超过40家信托公司获得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资产证券化正逐渐成为信托公司新的业务聚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由交易商协会监管的ABN产品发行数量有11只,发行额达到126.94亿元;而去年同期只发行了3只,发行额仅为58.34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7年,发行的产品里由交易商协会监管的ABN型产品共35只,发行总额为584亿元,在全部的ABS产品中占比仅为3.98%,其中由信托公司作为发行机构或计划管理人的产品发行额为582亿元。而在2016年,这一数据仅为151亿元,项目个数为6只。可以看到,仅今年一季度发行的ABN产品额度已经接近2016年全年,发行个数几乎翻番。可以预计的是,2018年ABN的发行量较2017年还将有望大幅提升。

自2012年8月份,交易商协会发布实施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以来,ABN产品一直发展缓慢,而2016年12月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ABN)指引(修订稿)》(下称“《指引》”),正式引入SPV(特殊目的机构),业内人士预计,ABN从此可从“债务融资工具”升级为“证券化融资工具”,真正实现破产隔离,这对ABN市场发展可能产生重大利好。根据《指引》,SPV既可以是特定目的信托,也可以是特定目的公司或其他特定目的载体。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可以协助金融机构或企业发行信贷ABS或企业ABN,实现资产的出表或者融资成本的降低,结构简单透明。此外开展信托型ABN业务在协助企业客户发展银行间市场以资产信用为主的直接融资渠道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企业ABS业务方面,形成信托受益权是处理个别基础资产没有长期稳定现金流的最佳方式,是信托的优势。

(证券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